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访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淮工80后教授高嵩

【连网】(文/梁红燕 图/樊晓姝)1月17日,连云港高新区科创城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淮海工学院教授高嵩说:“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拿奖过后这事儿就翻篇儿了,我们得奔向下一站!”

困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日前,高嵩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他参与的项目——生物法制备二十二碳六烯酸油脂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攻克了微生物制造DHA油脂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企业技术垄断。

这个项目的核心价值何在?就不得不说DHA。

DHA,俗称脑黄金,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对胎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于1994年规定:婴幼儿奶粉中必须添加DHA。我国卫生部于2000年规定了DHA的使用量。

然而,就是这种国际国内都要求强制添加对人体来说“黄金”一样的存在,我国的乳制品企业很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0年。

那一年,高嵩参与研发的DHA产品正式投产!

变局——DHA国货崛起

2002年以来,我国进口的DHA采用美国马泰克专利工艺。为了打破对方技术壁垒,高嵩所在团队另辟蹊径,从2000多种物种中,发现并驯化了适合提取DHA的新物种——裂殖壶菌。

新的物种,新的工艺,带来了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品质。

经过6年的研发,2010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DHA产品上市,让整个国内乳制品产业格局发生了巨变。

国内乳制品企业的DHA采购成本从2002年的120万元/吨大幅度降低至2018年的20万元/吨。进口DHA产品在我国的市场份额也从之前的垄断地位,降至目前的只占10%左右。

国产DHA工艺的推广为乳制品企业的品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目前,全国10余家乳制品领军企业,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比如:贝因美、伊利、明一、完达山、飞鹤,添加的都是国产工艺生产的DHA产品。

日臻成熟的国产DHA产品,接下来瞄准的是国际市场。高嵩说,国产DHA品质更优成本更低,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其人——为汶川地震多方奔走

现在的高嵩从一个爱长本事爱解锁技能的男孩一路走来。

1980年,高嵩出生在武汉一个双职工家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高嵩学习有自己的章法,很少死记硬背。在高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专业,后来又考取了美国天主教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凭着一股长本事的劲头,高嵩一路走到美国。在国外,他争分夺秒地学习,其毕业论文获得了当年美国大学的优秀博士论文奖,他随后被教授留校并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出国在外的十年,高嵩一直请父母代表他按时缴纳党费。得知汶川发生地震后,他立刻拜托父母帮忙缴纳特殊党费。

他自己则在美国参与组织了前后历时一个月的抗震救灾捐助活动,并通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将捐赠款项转至灾区。他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一个由在美华人自发组织的“抗灾帐篷团”,“帐篷团”向汶川捐赠了200顶帐篷,总价约20万美元。

荣誉——过去就翻篇儿了

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高嵩的方向一直很明确——科技报国!

他认为,我们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自己作为一名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有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完成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后,他决定回国。

归国后,高嵩进入新成立的淮海工学院海洋药物研究院工作。淮海工学院建立了海洋药物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后来又建设了江苏省海洋药物活性分子筛选重点实验室,新成立了药学院。这些优秀的团队和平台,给了高嵩施展抱负的空间。

高嵩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经常忘我工作到深夜。很快,他被评为研究生导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成为淮海工学院为数不多的80后博士生导师。

谈到刚刚获得的国家技术发明奖,高嵩说,对科学家来说,拿奖过后这事儿就翻篇了。一个项目结束,就该往前看!

事实上,下一个项目早已开始。

由高嵩参与研发的限制性内切酶制备技术(限制性内切酶是基因工程中的基础工具,广泛应用于二代测序、医疗诊断、食品检测和农业遗传育种等领域。)于2017年初取得关键突破,并于2018年实现产业转化。和DHA项目类似,限制性内切酶项目的成果打破了国内市场44年的国际垄断。

拿奖后的高嵩依旧保持着平静的生活,在获奖当晚,他再次乘火车赶往湖北开展科研项目。

正如他所说:科学家的荣耀永远在下一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