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政服务网上找!连云港家政企业诚信认证体系平台计划5月份上线

【连网】 “以后找保姆、找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雇主可以在诚信平台上看到他们的各种信息,比如健康、性格、技能等,也可以以此了解服务人员过往的服务记录以及客户评价……”1月20日,连云港市首届家政节拉开帷幕,在开幕仪式上,我市家政企业诚信认证体系和家政服务员认证体系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并计划于今年5月份建成上线,将助力消费者更便捷地找到放心的家政服务人员。

家政服务  迈入互联网+时代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市已有家政服务公司120家、家政服务人员2万余人,但随之而来的是当前家政行业负面信息较多,发展还存在行业规范不明确、供需不平衡、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赵家红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我市家政服务业服务水平,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1月20日,连云港市首届家政节拉开帷幕。同时,我市家政企业诚信认证体系和家政服务员认证体系平台建设也全面启动,将在今年5月份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出该体系是希望通过技术手段、互联网工具来促进家政行业的诚信建设。”赵家红介绍,在诚信平台上,家政公司和服务人员均分为一到五个星级,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选择星级较高的家政服务公司和服务人员,了解家政服务公司和家政服务人员的资历以及详细的简历,甚至能看到评价或投诉,可谓“信用认证多维化、可追可查可评价”。

构建诚信体系  让信息透明化

“以前客户对家政服务员的了解仅限于身份证、健康证、上岗证,无法对其家庭背景、不良记录等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赵家红表示,对家政行业而言,一个家政服务人员可能在几个家政公司都“挂着号”,每个公司了解到的情况不一样,行业管理起来也不透明。现在家政业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孩子或老人,一个家庭如何放心地将孩子和老人交到家政服务人员手中?今后,市民在选择前,可以通过诚信体系对他们进行全方位了解,从而选择适合的从业人员。

据介绍,将企业和家政服务员都加入到一个诚信认证体系后,从企业管理方面而言,也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同时也让行业信息更透明,而这一举措,也能够让家政服务人员更加自律,毕竟言行失当,形成负面评价后,会对自己未来的工作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家政服务人员如果想跻身于高星级的梯队,也可以根据行业标准,通过努力达到相关星级标准所要求的条件。

加大培训力度  标准规范服务

今后,除了诚信认证平台的建设,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统筹社会资源,通过“家政服务员师资班”“家政管理人员培训班”“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加大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拓宽人才培养渠道,让更多优秀家政行业技能人才引领带动全行业朝着规范服务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2019年,该协会还将制定新标准,推进行业服务标准制定与实施。特别是着手制定和完善母婴服务标准规范、养老服务标准规范、育婴服务标准规范等相关专项服务规范。通过多种方式,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市场发展朝着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迈进,给市民带来更加贴心、放心的家政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