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今年农村水利建设总盘子敲定 将投入1.5亿元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徐云邦) 笔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投入1.5亿元,重点开展农村河道整治、灌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去年我市深入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农田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分别提高到92.7%、84.5%,农村饮水安全不断巩固提升,入户率达到96%,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验全省推广,改革面积127.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抗御水旱灾害、促进农业丰收、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市将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为保障,投资4200万元,重点开展区域供水管网延伸和配水管网改造,提高农村区域供水比例、供水水质达标率及供水保证率,计划铺设供水管网582.5公里。

日前,笔者在灌云县四队镇原鲁河水厂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区域供水管网对接施工,这一片区的3.5万村民春节前就能实现区域供水。灌云县四队镇鲁河片区共有13个村3.5万人,由于地处偏僻,原来都是靠原鲁河水厂供水。由于供水能力有限,不能保证24小时供水,为此,灌云县水利部门将村民区域供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县恒泰水务有限公司急村民所急,为村民办实事。灌云县恒泰水务有限公司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就将315毫米的主管道全部铺设完成,全长达8.15公里。这样将主管道和原鲁河水厂进行对接,再把县城的自来水进行二次加压,就可以供应到片区内各村用水户,使3.5万村民每天24小时都能吃上县城的自来水。

据介绍,为更好地解决农村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今年将以农村河道整治为重点,投入4300万元,实施农村河道疏浚,力争建设10条生态河道,提升农村河网水系引排能力和水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洁”的目标。以灌区节水改造为突破口,投资3200万元,实施东海沭新渠灌区、灌南沂南灌区等节水改造工程,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加强水土流失防治,改善生态环境,投资1800万元,实施赣榆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公里。围绕“管理服务到位、水价核定到位、水费收缴到位、政府监管到位”要求,完成198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贯彻落实市委的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不断深化“水利+”融合发展内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水利高质发展上持续发力。针对我市平原、丘陵等不同资源类型特点,综合考虑农田基础设施状况,立足本地特色农业发展,建立健全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村水利体系。同时加大乡村水环境治理力度,按照水美乡村的要求加快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抓好移民后扶“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完善农村河道轮浚机制和长效管护机制,推广河道、交通、绿化、垃圾、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持续改善农村河网水系引排能力和乡村水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