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补薄弱环节短板 铆高质发展后劲 2018年我市投入550亿元补“短板”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振意 王雅萱)补齐发展短板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所在。2018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实施补短板项目130个,完成投资550亿元,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薄弱环节的基础支撑,全市高质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实施56个产业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358亿元,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2018年以来,临港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盛虹炼化一体化等千亿项目集中开工,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迈出关键性步伐。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重特大项目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加速集聚的态势正在形成。近日,笔者来到徐圩新区盛虹炼化建设现场,看到一片繁忙的场景。据了解,目前盛虹炼化项目正在快速建设,相关的土建工作全面启动。

实施34个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城市承载能力切实增强。2018年,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突破,连青、连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建高铁稳步推进。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可研报告通过民航行业审查。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242朝阳互通、233国道等一批港口航道及国省干道加快实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批项目建成,我市港产城联动基础将更加扎实,城市交通动脉将更加通畅。

实施26个民生保障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民生保障水平有效提升。2018年以来,我市教育、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惠民实事快速推进,校安工程、特教中心异地新建等项目基本竣工,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妇幼保健中心外装基本完成,金凤小区一期等一批安置小区有序实施。

实施14个创新驱动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创新发展动能加快激活。近日,笔者来到市高新区莫纳生物,看到现代化的生物酶技术正在这里研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这里建设生物试剂及原料酶现代化研发和生产平台,争取3年内建成国际领先生物试剂研发生产基地。这仅是我市推进创新驱动补短板项目的一个方面。2018年以来,我市创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批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等一批创新创业工程加快推进,江苏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创新载体加快构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