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九价宫颈癌疫苗“到位”即日起可以预约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金凤) 昨日上午,我市首批九价HPV(宫颈癌)疫苗抵达市妇保院。当天,我市九价宫颈癌疫苗“首针”在该院成功接种。

上午9时50分,首批九价HPV疫苗抵达市妇保院,医护人员核对批号后将疫苗放入疫苗接种室药品冷藏柜。10时30分,我市第一针九价HPV疫苗注射完成。接受我市第一针九价HPV疫苗注射的是21岁的在校大学生小花(化名)。“我听说九价疫苗要来了,就一直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希望能第一时间接种。就像平常打针一样,没什么特殊感觉。”小花笑着说。

继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先后上市后,大家一直非常关注九价HPV疫苗。那么,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有什么区别呢?

市妇保院妇科主任周哲介绍,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HPV16、HPV18引起的宫颈癌,适用于9岁至45岁的女性,分别在0、1、6月各接种一剂次,共3剂次。四价HPV疫苗能预防HPV16、HPV18引起的宫颈癌,还能预防HPV6、HPV11引发的生殖器疣,适用于20岁至45岁的女性,分别在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共3剂次。九价HPV疫苗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型,可预防90%的宫颈癌,85%的阴道癌、80%的宫颈病变、90%的尖锐湿疣、95%的肛门癌、外阴癌、生殖器疣、HPV引起的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等,适用于16岁至26岁的女性,分别在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共3剂次。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位于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率的第二位,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周哲提醒,有三年以上性生活史的女性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最好进行HPV检查和TCT(液基细胞学)联合筛查。筛查的时候,如果发现存在HPV感染,不必过度担心,大部分人可通过自身免疫力自行消除。只有长期存在HPV感染,才有可能发展成宫颈癌癌前病变等。

“月经期女性原则上可以接种。备孕女性建议推迟接种,等哺乳期结束后再接种。孕期和哺乳期女性不建议接种。如果接种期间意外怀孕,可以继续妊娠,但要暂停注射,待结束母乳后再补种未注射的疫苗。感冒、发烧也不能接种,痊愈之后才可以。如果患有其他疾病,需要遵医嘱看情况是否可以接种。”周哲说。据了解,我市首批九价HPV疫苗共有200支,市民即日起可以预约接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