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12348”专线去年受理市民来电15875件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张文静) 追讨工钱、房屋租赁、车辆买卖、邻里争吵……在生活中,每当遇到这些难题,不少市民都选择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寻求帮助。笔者昨日从市司法局获悉,去年全年,我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共呼入15875人次,有效接听15395次,接通率96.98%,群众满意度98.34% 。

从咨询类型看,民事类咨询占咨询总数的78.8%,婚姻家庭类咨询量居前列。综合电话咨询内容分析,目前有些家庭成员经营婚姻家庭的能力缺乏,家庭成员间缺少交流沟通,感情淡化,家庭成员特别是80后、90后,家庭责任感缺失。此外,因经济利益矛盾产生的家产纠纷和因赡养老人、抚养教育孩子的家庭纠纷也不断增多。家庭暴力纠纷在婚姻家庭纠纷中的比例居高不下,家庭暴力的发生范围不断扩大,不同年龄阶段的家庭都有发生。家庭暴力的形式也不仅局限于身体暴力,还包括冷暴力、语言暴力。

合同类咨询仍然居高不下,占据咨询量的第二位。民事合同类纠纷多发,具体集中表现在合同条款不全,约定不明确,实践中缺乏优质的合同文件。

薪资问题仍然是劳动争议类纠纷的咨询重点,此类纠纷反映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项目层层转包,导致工期延误容易拖欠工程款;二是部分企业经营不善或者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工资;三是部分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不高,维权意识不强,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导致年终企业拖欠工资或者无故解约而没有支付经济补偿金等,引起较大争议,造成咨询量大增。

另外,刑事类咨询中咨询刑事实务、刑事诉讼程序的较多;行政类咨询中咨询行政处罚类、强制措施类、行政许可类的较多。从热线受理区域看,市区、东海县和灌云县话务座席热线量居前三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