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去年120急救车空车率达19% 请把资源留给需要的人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马卿) “每天至少一起,尤其晚上,到了地点怎么也找不到人。”近日,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吴显峰出车又一次扑空。近年来,市民对城市公共卫生保障以及突发卫生急救的需求不断增长,去年,市急救中心接警2.3万余次,但是空车率达19%,资源浪费情况严重。市急救中心相关人员呼吁,市民要学会正确拨打120,轻微擦伤、发烧等不需拨打120的,千万别把急救车当出租车,要把更多的急救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恶意打120浪费急救资源

去年11月,一名登山者爬到石棚山顶,累得下不了山,拨打120时称自己头晕。医生找了很久才找到此人,把他抬上车准备送往医院。由于山路不平车辆摇晃,没走多远,这名登山者就叫停车,并说:“爬山累了叫120,车这么颠咋坐?你们走吧,我自己下山。”

急救医生对此现象表示很无奈。从业超过15年的吴振业医生告诉记者,他最无法接受的就是有人拿急救车当出租车使用,他说:“我就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事,一位老人打完麻将称肚子疼,指明要去的地方,后来上车后才告诉医生,因为没拦到出租车,就拨打120。”面对这样的情况,急救人员根本无法第一时间判断真假和拒绝。

“近两年,此类事件每月多达50余起。”急救科长顾迎东说,在急救中,“跑空车”是急救资源被浪费的一大突出问题。在急救人员急急忙忙赶到准备救治时,却发现现场无人;有时候到了现场发现病患已经提前送医了;有的是走到中途,对方打来电话说不要车了。

每5趟出车中有一趟扑空

据市急救中心去年调度统计数据显示,去年2.3万余次的急救出车中,空车多达4489次,相当于每5趟出车中有一趟“扑了空”。记者翻阅近年统计数据发现,基本每年的跑空率都保持在20%左右。

为何空车率这么高?市急救中心急救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分析,空跑分多种情况,其中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是病人多头报警或报警后自行入院;二是叫急救车并非本人意愿,街头有人醉酒、晕倒、受伤后,警察或路人拨打120,但等急救车赶到时,当事人已经离开。另外,谎称需要急救的恶意骚扰;无法正确说出求救信息,而联系方式又不畅通的无效派车,也造成了一部分急救车的空跑。

目前,主城区共有11个急救站点,每个急救站点只有一辆车值班。“按照院前急救发展规划要求,每4万人必须配备一辆急救车,但随着港城人口增长,急救车数量并不能满足要求,一旦紧张的急救资源被随意占用,危在旦夕的人就可能失去获救的机会。”顾迎东说。

呼吁正确拨打120电话

“我们不能凭经验、靠想象随意对待看似谎报的求救。抱着‘宁可空跑千趟,不可漏救一人’的心态,认真出好每一趟车。”顾迎东说。据悉,在急救过程中,120电话犹如指挥枢纽,调度员通过接听、问询,迅速掌握伤者情况,从而下达指令给急救人员,让大家能第一时间拿出急救方案。因此,调度室又是生命线保障的第一线,而作为第一线的120电话却频频被恶意骚扰,这不仅让调度员头疼不已,而且无形中影响了真正的急救需求来电。

市急救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在我市急救行业中,每一辆急救车出车都必须有驾驶员、急救医生、护士这一组标配。每一次出车,急救小组都抱着救死扶伤的信念而去。可实际上,跑空车、非急救需求等现状让急救人员陷入尴尬境地。对此,市急救中心人员提醒市民,不要恶意占用120电话。若是事情有变化,最好将情况及时反馈给120急救指挥中心,避免车辆跑空,减少急救资源的浪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