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人社部门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孙建 杨宗峰)笔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作用,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精准有效开展,日前,市人社部门出台了《打赢打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重点锁定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这一重点群体,从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以及对口扶贫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脱贫攻坚的具体政策措施。

在就业扶贫方面,该《方案》明确,到2019年底,对有就业愿望的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帮扶100%,对有培训愿望的培训率100%;到2020年底,巩固提高就业扶贫成效,查漏补缺,稳定提高,确保“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全面完成就业扶贫任务。在具体做法上,我市不断加快推进全市就业扶贫车间扶贫示范区建设,到2019年末,全市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力争达到100个,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2000人。此外,我市把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鼓励企业招用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与此同时,适时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协管、道路维护、养老看护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就业困难的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

在扶贫过程中,市人社部门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结合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性别差异、文化程度以及就业培训愿望,协调培训机构开展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对新招用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开展以基本技能、安全知识、操作规程等为主要内容的岗前培训,全面落实岗前培训补贴政策。对有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将提供免费就读技工院校机会,帮助其接受正规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在技工院校全日制就读的,可享受每人每年2200元的学费减免政策及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同时,我市将深化校企合作,大力推广“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共同开展技能扶贫。

在社会保障方面,《方案》明确,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与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标准和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激励政策,按照缴费档次给予低收入人口相应的缴费补贴,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低收入人口养老待遇水平。在认定扶贫和农村低保对象时,省政府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按照只叠加、不扣减、不冲销的原则,增加低收入人口的收入来源。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人才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方案》提出,要做好“苏北发展特聘专家”选聘工作,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智力向经济薄弱地区集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规划、科技咨询、项目合作、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共建载体等服务;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年选派5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和水利服务;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带成果项目到经济薄弱地区创新创业,发展扶贫产业带动低收入人口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