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洪门派出所3年收到150面锦旗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梁 杰 于铖洪门这个地名,源于古海州诸水从此奔流入海。在总面积34平方公里的海州公安分局洪门派出所辖区,陇海铁路和蔷薇河纵横而过,画出一个大大的“十”字。

算起来,今年正好是洪门派出所60岁生日。2013年7月,隶属于原海州公安分局的洪门派出所由原新浦公安分局代管,一年后由新成立的海州公安分局管理。辖洪门、幸福路两个街道,共辖8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约3万名常住人口和约4万名流动人口在此生活。

虽然处于城乡接合部,但洪门派出所连续8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今年1月1日,记者在派出所荣誉室里看到,红彤彤的锦旗挂满了整整一面墙。正好轮到元旦节值班的所长刘树鸿说,这些锦旗全部是群众送来的。“一共150多面,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中,平均每周就收到一面锦旗。墙上实在没地方挂了,大部分都被叠好放在橱子里。”

“工作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刘树鸿说。近年来,洪门派出所针对辖区出入城交通便利、流动人口多、发案数量大等情况,通过接处警与巡逻盘查、便衣机动与蹲点守候、正义联盟与邻里守望相结合等方式,加强警民平安共建,挤压犯罪空间,筑牢现代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刚刚过去的一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两抢”案件和安全事故,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27%,破案率实现同比提升42.55%。

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墙上的大屏一天24小时亮着,多路监控视频如“千里眼”一般,将信息汇集于此。“我们强化各类警务平台系统的实战应用,将研判结果迅速转化为精准指令,从而为打击防范、安保维稳、服务群众等工作服务。”刘树鸿介绍,去年以来,洪门派出所最大限度地发挥勤务指挥室最强“大脑”作用,通过视频追踪、情报研判等手段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1人,破案81起;打掉涉恶势力团伙2个,抓获团伙成员12人。

在严厉打击各类黑恶、盗抢、诈骗等刑事犯罪的同时,派出所坚持“民生无小事,小案不小看”,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尤其快侦快破辖区内发生的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去年共抓获各类盗窃、诈骗犯罪嫌疑人27人,破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52起。

群众送的最新一面锦旗,日期是2018年12月3日,上面的内容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刘树鸿说,送锦旗的是辖区一位居民张女士,去年11月1日晚,她价值两千元的电动车停在小区楼下时被撬锁盗走。民警张驰接报后迅速展开侦查,和辅警包敏军通过监控视频研判比对,发现董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走访排查,于去年11月11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张女士被盗的电动车。

还有不少群众送锦旗的原因是受到了派出所的帮助。“比如去年10月8日深夜,我们接到报警,在义乌商品城拆迁地东边河边处,有名老年人躺在芦苇地。民警周子恒几经周转才找到事发地点,发现一名老太太躺在河边芦苇丛内,下身湿透,神志模糊。”刘树鸿说,当时民警下水将老人扶上岸,背上警车送往医院。当天夜里民警又多方打听,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将老人带回家中。“这位老太太是当天下午走失的,家人到处找急得不行。第二天,老太太的儿子将一面上书‘人民好警察,一心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周子恒手中。”

洪门派出所还将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登记、宣传解读户籍政策、捎办代办窗口事项与社区民警的日常入户走访工作结合起来,使每一个社区民警都成为流动的便民服务窗口,有力地提高了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落实派出所办证窗口周六正常上班的前提下,还推出预约错时、延时工作制,让窗口民警的工作时间由群众说了算。

“我们是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刘树鸿说,这一面面锦旗是荣誉,是信任和赞许,更是动力、责任和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