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生第一证 今年起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正式启用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金凤) “3850克!是个可爱的男宝宝!”1月1日0时2分,随着响亮的哭声,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第一个“新年宝宝”出生。宝宝妈妈席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新年第一天出生,新年新气象,全家人都很开心。

gb04A2b

宝宝出生后的“人生第一证”就是《出生医学证明》,俗称“出生证”。据了解,根据统一要求,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此次启用的2019版已经是我国推出的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

新版“出生证”有什么变化

1月2日上午,市妇幼保健院开出第一张新版《出生医学证明》。这张证明属于一名姓王的男宝宝。

据了解,出生医学证明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由医疗保健机构和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出具统一制发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我国自1996年1月1日正式启用第一版出生医学证明,此后2000年1月1日、2003年1月1日、2004年12月1日我国又分别启用第二、三、四版出生医学证明。2014年1月1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制发了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版式改为A4纸规格,竖排3联,由正页、副页和存根三部分组成。

“从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开始,便使用计算机打印签发,替代了手写签发,实现了出生医学证明全国联网。”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科医生乔玉芹介绍道。

此次启用的第六版医学证明的最大变化是将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

小小“出生证”用处很大

出生医学证明就是我们常说的“出生证”。这张小小的纸片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据乔玉芹介绍,出生医学证明被形象地称为“人生第一证”,主要用于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领取出生医学证明最基本的一个作用,是到当地的户口登记机关去落户,依法获得婴儿的户口和身份证或者身份证信息,便于婴儿依法获得一些其他基本权利,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医疗教育等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生医学证明还有着其他方面一些重要的社会意义,比如和公安部门协同协作,可以打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和税务部门合作,可以在个人所得税改革中,进行出生人口信息的核实比对。同时,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系统,也是国家出生人口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袁堂荣介绍,市妇幼保健院元旦当天有29名宝宝出生,他们都将拿到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办“出生证”需要这些材料

那么,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乔玉芹告诉记者,建议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内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首先要给新生儿取好名字,然后带着父母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在宝宝出生医院填写《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出生医学证明》由新生儿母亲办理,若母亲不能亲自办理,则由母亲填写授权委托书,由代办人携带授权委托书、母亲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一经签发,信息不予变更,不得随意涂改,不得私自拆切副页,否则此证明将失效。父母姓名一定要和身份证上的一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