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印发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港城企业可家门口买技术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正式印发《连云港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预计到2020年,全市技术转移机构达20家,技术市场合同年成交额达50亿元。到2025年,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连云港分中心建成为省技术转移体系的骨干节点,全市技术合同年成交额达80亿元。

建立市场,给企业提供家门口的“技术”超市。多层次技术市场是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核心内涵,我市将重点建设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连云港分中心、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区域中心、中高(连云港)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推动各类技术转移资源平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大力支持市场化主体建设,形成技术转移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我市将推进知识产权分割确权和共同申请制度试点。根据《方案》,我市将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与发明人对知识产权分割确权和共同申请制度试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分配机制,充分利用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企业引进省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给予奖补。

我市将为科技找“经纪人”。我市将支持科技镇长团成员依法从事技术转移工作,享受技术经纪人政策(公务员除外)。鼓励各类技术人员兼职从事技术转移活动,鼓励社会专业组织依法开展技术经理人专业职称评定,培养技术经纪专业人才。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技术转移相关学科或专业、设置从事技术转移的专职岗位,鼓励科研人员到园区、企业、农村等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方案》指出,高校、科研院所由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信息(涉及国家安全的除外),项目验收前应通过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服务平台向社会发布、挂牌转让。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服务平台发布各类可转化的科技成果。

农家人可以上网买“技术”。我市将推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关键共性技术转移扩散,加强生态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为主、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充的“一主多元”农技推广体系作用,支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农资装备等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此外,我市还将拓展国内外技术转移空间。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与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等活动,办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中国挑战赛(连云港)等品牌活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到我市转移转化。鼓励市内企业开展以整合高端要素资源为重点的海外并购和跨境技术转移。做实做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