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朱自清文化园开园迎客 展馆面积达500平方米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冯璐昕 记者 肖婷婷)12月26日,位于东海县水晶公园内、占地15亩的朱自清文化园正式开园迎客。

出生于东海县平明镇的朱自清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和民主战士,他一生甘守清贫、孜孜诲人,追求民主、崇尚大义。作为朱自清先生出生地,东海县委、县政府和东海各界一直高度重视挖掘和弘扬朱自清文化。今年,恰逢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和逝世70周年,东海县以此为契机,建设了朱自清文化园。该文化园占地15亩,展馆面积达500平方米,设金石园、怀清廊、清气堂、清友轩和清风书屋5个版块。

信步走进古色古香的朱自清文化园,金石园、怀清廊等五个版块内容渐次展开。清气堂是朱自清文化园的主展馆,专门介绍朱自清生平历程,门上的匾额系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先生亲自题写。入口处的雕塑是以朱自清年轻时的形象为雕塑原型,采用东海最具特色的水晶雕塑方式,背景形象墙上雕刻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我们应当写朱自清颂,他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等文字。展馆四周墙上,以朱自清的生平经历为主线,收集了他一生的重要图片、文字资料,分成“出生东海”“成长扬州”“投身五四”等九个部分。

金石园内选用了造型各异的园林石材,并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荷塘月色》等10本著名作品的书名篆刻于石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篆刻作品均出自国内著名书法家之手。在怀清廊,廊内开头和结尾处悬挂了缅怀朱自清的4副对联,廊内展示了评选出的全国朱自清诗意版画大赛获奖作品。清友轩主要展示了朱自清友人交往与著作情况,选取了部分在朱自清一生历程中与其交往的师友、同事、学生等人物,通过这些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文字,展现了朱自清健康的人生观和进步的文学观。著作墙上面则记录了朱自清的名作《毁灭》《匆匆》等,通过电子书的形式,融合了朱自清所有的著作,读者可自行点击阅读。清风书屋也是朱自清文学艺术交流研究中心,主要是为参观者提供一个休息交流的场所,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朱自清文化园是东海作为‘自清故里’的标志性园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们可以走进园内感受自清文化、学习自清精神、品鉴高雅艺术。”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崇慧说,“我们还建设了朱自清出生地纪念遗址,设立了朱自清小荷散文奖,并开展了朱自清作品主题诗意版画大赛、朱自清夏夜美文朗读会等一系列多种形式的朱自清文化研究交流活动。更好地传承弘扬朱自清先生的高风亮节和宏大艺术成就,既丰厚东海城市文化底蕴,润泽东海城市文明,又涵养东海市民品格,丰富东海旅游资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