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复连众“刷新”纪录 全球最长玻纤叶片在连下线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林 张苏娅) 昨日,笔者从市开发区中复连众获悉,由上海电气、中复连众共同研发的LZ84叶片即将起运。该款风机叶片刷新了亚洲最长叶片纪录,同时也是全球最长的玻纤叶片。中复连众总经理乔光辉介绍,在该款叶片生产的过程中,中复连众创造了多个行业纪录,充分显示了中复连众多年来在叶片结构设计、材料测试、生产工艺、全尺寸测试方面积累的大型叶片生产经验。其下线将助力我市打造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据了解,中复连众是国内最早从事兆瓦级风机叶片开发、设计、生产、检测和服务的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6大创新平台,拥有国内实力最强的研发团队、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和规格最齐全的叶型体系,国内海上风机叶片市场占有率第一。

风力发电对改善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意义重大,风电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得到了国家、各级政府的极力肯定和大力支持。随着海上风电市场和技术的日益成熟,机组容量不断变大,海上叶片向着大型化发展成为业内共识。为此,上海电气、中复连众强强联合,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推进海上大尺寸叶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抢占国内风电叶片新市场。

中复连众相关负责人梁颖介绍,LZ84叶片长84米、重量29吨,刷新了亚洲最长叶片纪录,同时也是全球最长的玻纤叶片。在生产过程中,中复连众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以保证叶片的粘接质量和可靠性,为了提高海上叶片前缘抗腐蚀性,适应海上高盐度、高湿度的恶劣工作环境,专门更改了前缘保护漆施工工艺,以获取更厚的漆膜厚度,LZ84叶片的成功研发制造,是中复连众与上海电气产业联动、协同创新的良好示范。

乔光辉表示,作为一个开创行业纪录的新款叶片,该款叶片在生产的过程中创造了多个纪录。他们仅用20天就完成了从铺层到脱模下线,这是国内80米级叶片最短的首制品制造周期;此外,中复连众还仅用14天就完成了全尺寸静载测试,开创了同类型大型叶片最快的测试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