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创新区域合作模式 打造共建制造基地 ——— 港城抢抓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机遇观察(下)

【连网】  □ 周莹  贺成东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批复,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将在连云港和上海分别设置相关的试验设施。作为国家大科学装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设计、试验、制造、生产涉及的学科、产业庞杂,需要多方联动发展才能更好地完成这个国家项目。专家表示,在该项目的建设和产业化过程中,连云港应该坚持系统化思维,不断创新区域科技合作方式,让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大科学平台成为区域创新合作示范项目。

■ 加快大科学装置产业化科技载体建设

当前,我市大科学装置正在从纸上走向现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装置建设周期为四年,未来将成为我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平台。

该平台可能的延伸产业有哪些?业内专家介绍,总体上来说,燃气轮机分为轻型燃气轮机和工业重型燃气轮机。从结构上来说,一台燃气轮机制造还将带动起动装置、燃料系统、润滑系统、空气滤清器、进气和排气消声器等制造业的发展。此外,随着全球减排任务推进,燃气轮机试验还将带动高温陶瓷材料、清洁煤、热泵、电池等材料和能源领域的产业发展。而在实际运用上,该平台还涉及飞机制造、船舶制造、发电厂、石化基地等多个应用领域。

我市要想承接这些产业转化,关键是寻找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专家建议,我市可以在市开发区板块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的关键环节技术和打造装备制造基地,提升开发区总体制造业水平。与此同时,在现有的新材料板块,设计相关的高温材料等新产业,完善开发区新材料板块格局。在市高新区,布局一些相关的未来产业。在徐圩新区,加快IGCC联产平台建设,做好该平台应用端项目的承接。

■ 创新区域合作,共创未来产业

跨区域联动发展一直是区域合作的时代命题。随着大科学装置平台分设连云港和上海两地,跨区域联动发展有望在连云港和上海之间得以实现。

在全球经济发展历史上,这样的跨区域联动发展模板很多。例如,美国的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就是跨区域联动发展的典范。纽约是该城市群的中心,是该区域总部经济集中区域,也是各种专业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的聚集地。费城是该区域第二大城市,也是产业核心城市。城市内部密布了炼油、钢铁、造船等临港产业。波士顿是文化中心,分布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名校,该区域是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巴尔的摩则是国防工业基地,也是该区域重要卫生服务基地。这些城市周边都密布着港口,从而实现了交通和物流的一体化。这些城市又有着各自的特殊职能和相关的优势产业部门,彼此之间相互渗透融合、生产要素充分在区域内自由流动。日本的东京都市圈和德国的汉堡都市群都是这种跨区域合作典范。

专家表示,作为长三角经济带最北的城市,连云港接受上海的辐射相对较少。彼此之间的发展速度不同,产业的特色不同,连云港和上海的联动发展一直缺乏一个强劲的载体。随着大科学装置落地,连云港和上海有了双城合作的基础,未来双方可围绕这个大科学装置产业化展开跨区域的产业联动合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与此同时,随着相关产业联动也将加深港口之间的互动,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 做好自身文章,承接跨区域合作机遇

跨区域合作关键是做好连云港本地文章。专家建议,首先要加快相关产业化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为产业化寻找方向。其次要做好相关园区人才团队建设,让招商团队和服务团队会说“内行话”。第三要高标准推进产业规划编制,规划好城市用地,让产业化进程更加接地气。

作为国家装备制造重要的“国之重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整体的科技链比较长,这就决定了该平台是一个多技术联动的科技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市要优先推进相关的科技服务机构落地,加速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我市要加快同北方燃气轮机老牌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其中包括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关院校和企业。其次,我市需要对接相关的新材料特别是陶瓷材料、特钢材料科研院所和企业。再次,我市需要对接相关热能等方面的基础理科高校,为该平台产业化提前布局提供科技支持。

在加快科技链打造的同时,我市要加快产业研究,寻找产业的新方向。我市要主动出击,组织相关的团队到相关的燃气轮机企业进行系统化学习,了解行业相关知识和背景,做好相关的产业规划,为未来服务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实施招商引资培养人才。

此外,我市还要加快产业规划。专家建议,我市一方面需要学习国内沈阳、上海等制造业发展基地经验,另一方面不妨学习瑞典的芬斯蓬,研究该城市的燃气轮机大工业是如何实现产业化的。芬斯蓬是一座只有万余人口的瑞典小城,也是西门子燃气轮机的基地。西门子芬斯蓬工厂生产或组装的上百吨重的燃气轮机,包括全球销量超过325台的SGT-800。这些燃气轮机从波罗的海的北雪平港,输往世界各地。迄今为止,芬斯蓬工厂售出超过800台燃气轮机,2300台蒸汽轮机,其中95%的产品向100多个国家出口。而这个基地最初就是从涡轮机起家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