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以新姿态新定位新思路迎接高铁时代

【连网】 □ 王文

昨日,青盐铁路开通,标志着我市进入“高铁时代”。以高铁为代表的新交通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时空观念的大变革、空间格局的大调整。在市场化深入推进和我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高铁时代将推动我市产业布局和经济格局的大调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高铁等立体快速交通在推动城市发展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协作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以主动应对的姿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

以新姿态应对新巨变。高铁使港城快速融入全国经济“一盘棋”,随着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的同步开通,北京、济南、青岛至我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压缩。从连云港进京,全程只需5个多小时,行程时间缩短了2/3,同时,连云港将首次开通直达济南、石家庄、沈阳方向的动车。交通的便捷将有助于我市更好地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要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把连云港作为一个空间整体来规划,使我市成为国家、全省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高铁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而建成运营后对区域经济的促进和催化作用更是无法估量。所以,我们还要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以高铁优势重塑现代空间架构,以时间距离为优势,缩短经济距离,引导各类生产要素聚集,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

以新定位指明新方向。连云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海陆交汇的区位优势、连通陆桥的港航条件。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可以说,步入了发展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恰逢高铁的助威给力,使“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特点更加鲜明、内涵更加丰富、优势更加凸显。高铁强化了交通优势,连云港正一步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高铁凸显了区位优势,我市要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示范标杆;高铁扩大了开放优势,要把我市打造成东中西互动、南北中合作中率先崛起的高地;高铁提升了资源优势,我市要力争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旅游休闲重要目的地……这些新定位为未来指明了方向。

以新思路谋划新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我市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以新的思路调整和完善市场化、新常态下的发展战略,势在必行。高铁的开通,将使我市交通条件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旅游等行业将迎来新局面。为此,我们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鼓励年轻人创业;大力扶持本土企业,打造本土品牌,改善我市消费环境,减少外地市场对我市的冲击。作为高铁沿线上的旅游城市,要注意“修炼内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体验性等复合型休闲旅游产品,把游客牢牢地“粘”住,避免“游客”变“过客”。如此,才能分得“美丽高铁之旅”蛋糕上更大的一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