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迈入“高铁时代”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李佃好 蒋克俭) 昨日,青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不仅改写了连云港赣榆和盐城响水、滨海、射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且标志着苏北腹地尤其是连云港、盐城的广大群众圆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全省铁路通车里程也一举突破了3000公里。

青盐铁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第一纵“沿海通道”的一部分,北起青岛,南至盐城,全长约429公里,其中江苏境内242公里,包括苏鲁交界至连云港段8公里、连云港至盐城段234公里,2013年开工建设,历时5年建成通车。今后,青盐铁路还将与正在建设的盐通铁路、沪通铁路形成无缝对接,成为山东半岛经江苏沿海三市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

gb27A1a_看图王

昨日,D4631次列车行驶在青盐铁路连云港段。记者 王健民 摄

高铁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发展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把加快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设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先后作出了“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和今年初省“两会”更是明确要求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特别是要加快补齐高铁等突出短板。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以来,我省挂牌成立了省铁路集团,先后开工建设了盐通铁路和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加快推进了连徐、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多条在建项目的建设,在青盐铁路江苏段建成通车的基础上,近日还将建成宁期铁路二期和符夹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预计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达到2700公里左右,覆盖超过70%的县级节点,实现所有设区市之间2小时可达。

青盐铁路开通后,由盐城、连云港可乘高铁或动车组通达北京、沈阳、青岛、石家庄、济南等地,旅途时间较以往也将大大缩短。

此外,连云港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也于26日同步投用。新建连云港站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站场设计有普速场和高速场,普速场5台14线,主要用于青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到发;高速场4台8线,主要用于连徐高铁到发。新建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由市交控集团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是集铁路客运、公路客运、城乡客运、城市公交、BRT、航空候机、海运候船、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集散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可以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新建赣榆站与青盐铁路同步投入使用。新建赣榆站综合客运枢纽配套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