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朐阳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79个特色党小组惠民更精准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刘路)“现在我放心了,特色党小组的张师傅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奖励政策给俺讲得明明白白,征收补偿非常透明,我很满意!”近日,海州区朐阳街道网疃村被征收户颜士学,提起特色党小组的工作连连点赞。

海州白虎山小商品批发市场由于建成年代早,基础设施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市、区政府将此纳入旧城改造重点民生工程。朐阳街道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在房屋征收一线,采取“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村(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模式。并组建50人的“党员先锋队”,引领房屋征收、禁违拆违、环境整治等工作,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市场关停、商户异地临时安置过渡、组织商户选铺工作,24家被征收主体全部按时签约,涉及的2058户商户按时选铺或弃选拆除。

“围绕基层特点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我们注重在旧城改造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服务民生等中心工作中锤炼党员党性。”朐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成祥说。近年来,朐阳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建堡垒工程建设,创新服务载体,按照党员居住地相邻、业务技能相近、便于集中等原则,引导辖区有特长的党员组成79个特色党小组,建立 “一卡一热线一平台”,即服务联络卡、零距离民生热线、党群服务中心收集群众需求,匹配服务供需,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一些困扰社区多年的诸如小区灯不亮、下水道不通、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在特色党小组的协调下迎刃而解。截至目前,79个特色党小组共为群众申请社会福利、协调邻里纠纷400余件,义务为居民演出300余场次,帮扶各类困难群体30余户,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朐阳街道还结合创新社区组织设置,引导离退休党员力所能及发挥余热。在香江社区试点成立离退休党员非建制性党支部,组建“黄马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老党员们有选择性地参与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难题破解、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特色服务。今年以来, 离退休党员开展了“黄马甲党员志愿服务”、“党风廉政书屋”、“老年广场舞比赛”、“七一参观博物馆并重温入党誓词”、“离退休党员读书会”等活动近20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