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晒家风·传家训 | 一缕书香传承崇尚知识好家风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走进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程德义老人家中,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书香”。屋里屋外堆满各种书籍和报纸,满屋的书卷散发着淡淡的墨香。儿时的程德义在父亲的影响下,熟读“四书五经”,并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如今,80多岁的程德义,读过的书籍约千本,子女们也在他的影响下,热爱学习、崇尚知识,一家人沉浸在和睦幸福的生活氛围之中。

jf

治学严谨的父亲

让他爱上读书学习

说起对书籍的热爱,程德义老人便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程德义回忆,他虽不是出身名门,但是爷爷和父亲都喜欢读书,都是有学问的人。爷爷年轻时就是“识字先生”,以教别人识字为生。而他的父亲程蔼吉是一名私塾先生,解放前一直教私塾。父亲也是他的第一任老师,就是在父亲的课堂上,他背熟了“四书五经”。

“小时候,背书出错了就会被父亲打手心。”程德义回忆,父亲是一个崇尚学问的人,也是一个有着高尚品德的人。上世纪30年代末,海州城被日寇攻陷,父亲为了不被抓去做汉奸,连夜带他和弟弟逃至东海驼峰,继续做私塾先生,也将程德义带入私塾一起读书,并对他严加管教。程德义至今都记得,小时候每次学习没有达到父亲要求时,总是会被父亲惩罚,也正是父亲的严厉教导,让他渐渐地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

一生与书为伴

汲取知识力量

童年的经历,让程德义走到哪里都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宁可挨饿,也要读书。因此,即使生活在贫穷的年代,程德义也潜心读书。完成中学学业后,1950年程德义前往广东当兵。走入军营后,程德义因为在战友中的学历最高,表现也比较优秀,被调入团政治处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

得天独厚的工作环境,让程德义对知识的追求更加热切。在图书馆工作期间,每天完成工作后,程德义会利用一切时间看书学习。《知识就是力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程德义读了不止一遍。在他做图书管理员的两三年中,他读过的书有近百本。如今,只要翻看家中的老照片,特别是程德义在部队拍摄的照片中,好多场景都与读书学习有关。

不仅如此,程德义遇到对自己启发很深的书籍时,还会边看边做笔记。至今程德义的家中还保留着他上世纪50年代在读到《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讲座》时做的读书笔记。程德义坦言,这本书对其影响深远。看完这本书后,他在笔记中写下“父母给了我生命,但是共产党给了我信仰”。

1979年,程德义脱下军装,转业回到连云港工作。1994年退休至今,他每年订阅六七种报刊杂志,每天在家坚持阅读各种书籍,内容涉及历史、时政、哲学等。

关心后代学业

子孙传承好家风

家风的形成和延续,关乎一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发展。与浓厚的书香、纯正的品德共生共长的,是程德义的家风家教。因为程德义崇尚知识,家中的4个子女也深受其影响。在孩子们小的时候,程德义因为部队工作忙,不能经常回家,但是每次回家,都会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并对孩子们提出严厉的要求。这也导致孩子们只要看到父亲回家便会非常害怕,总是怯生生地躲在母亲的背后。但正是因为这份严厉和威严,久而久之,让孩子们对学习也重视和热爱起来。

“读好书说好话,干好事做好人。”这是程德义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在他的教育下,4个孩子相继完成了高中学业,虽然因为历史原因,没能继续学业,但是孩子们依旧热爱学习、坚持读书,后来又通过自己的努力自修了大学本科专业,相继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并通过努力成为单位里的骨干成员。

如今,谈起程德义一家,邻居们总是发出这样的感慨:“读书人就是不一样,要想教育好子女,就得像程德义一家那样,多读书、读好书、做好人!”

“我们家如今四世同堂,三个外孙女全部是硕士学历,孙子还在念中学。”程德义自豪地说,三个外孙女如今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他希望程家人把热爱读书的好家风延续下去,让浓郁的书香之气代代相传,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