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哈物流基地 打造“一带一路”陆海联运通道标杆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近日,从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上传来喜讯,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被评为我省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

2014年5月19日,连云港港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建成了“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中哈物流基地。该基地开创了中哈两国物流资本和业务合作的新模式,对中亚地区、上合组织等沿线国家后续跟进合作,起到了风向标式的引领意义和带动作用。中哈两国元首先后4次见证了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截至今年11月,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已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1355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89万标箱,在推进亚欧通道建设,打造全程物流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发出的国际班列已经实现了中亚地区主要站点的全覆盖,并延伸形成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德国杜伊斯堡南北两条中欧班列线路,运营水平从日均最低的0.8列逐年递增至2.1列,特别是连云港至阿拉木图、塔什干点对点直达班列,领先优势明显。11月28日,“连云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沿线站到站全程铁路运输首次实现,连云港国际班列再次“提档升级”。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落实推进,中哈两国的物流合作日益密切。2017年5月,连云港港口联合中远海运集团成功收购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部分股权,在中哈亚欧国际通道上形成了连云港、霍尔果斯两个物流枢纽节点。今年以来,中哈两国铁路公司把连云港作为中欧班列统一报价平台并给予中亚班列运价优惠政策,全程物流链的优势持续提升。据了解,2018年哈国铁合金东行过境业务增量明显,哈麦过境业务成常态化运作,拉动东行班列同比增长超过60%,国际班列将突破800列;中哈两个物流场站进出集装箱达40万标箱,同比增长34%,形成了业务、人员、信息等全方位互动互通局面。

“中哈物流合作的发展历程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个过程。”连云港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在憧憬未来时表示,他们将会沿着“一带一路”陆海联运通道标杆和示范方向,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创新服务模式,争取早日实现“重来重去”物流格局,并更高层次地带动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