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解锁”城乡社会治理的“智慧密码”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群众意见大;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和低保名额申报标准不一,存在优亲厚友和关系保……这些困扰基层的“老大难”如何化解、怎样破题?近年来,海州区创新开展“一委三会”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疏解了群众的“赌点”、“痛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海州区地处市中心,现有农村和城市社区187个,其中城市社区100个,约占全市社区总数的70%,城乡社区治理矛盾多、任务重。为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海州区在全区城乡社区创新开展“一委三会”工作法,即在大党委领导下,实行社区议事会决策,社区居委会执行、社区监事会监督的“三会”机制,搭建社区公共服务,社情民意表达,文化娱乐活动、社区治理互动的区域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幸福路街道西大岭社区是该区首家推行“一委三会”的试点单位,也是社区群众交口称赞的“家门口”服务站。隆冬时节,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宽敞明亮,“一站三网五平台”耀眼夺目,党员活动室、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中心、图书室、法律诊所一应俱全。“社区是小社会,更是大家庭,大家的事大家办,服务才更接地气。”社区党委书记张正秀介绍道。社区整合辖区内的江苏新海新电有限公司、海发集团、新电光明物业等单位成立大党委,健全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为群众提供就业、教育、医疗、扶贫、助残、公益、法律等多样化服务。

社区治理,党建引领是核心。海州区突破行政区域和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束缚,将驻区单位较多、社会资源丰富、党员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社区党总支(支部)升级为党委,在大党委领导下,设立社区议事会和社区监事会,与社区居委会分别行使决策权、监督权和管理权,使居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尤其是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区建设、低保申请、就业培训等方面,通过召开社区议事会,设立居务公开栏,开通网络公示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公开,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以前低保户确定、集体资源分配等,基本是少数干部决定,公道不公道没人知道,现在是大家都知道。”新坝镇沙杭村农民李兴龙高兴地说。沙杭村原是出名的穷村、乱村、上访村,今年初,村议事会党委(总支)提出重抓特色花卉种植、农业、观光、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后,村支两委带领群众实干加油干,如今沙杭村已成为该镇知名的花卉苗木种植专业村。

在推行“一委三会”社会治理过程中,海州区还以资源共享为目的,通过借力发展,提升了社区整体服务档次和水平。今年来,各个社区在共驻共建单位支持下,分别设立党代表工作室、民情工作组,组建了红歌队、流动大篷车、夕阳红合唱团等100多个文艺团队,深入城乡义务演出,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据统计,仅今年,该区通过社区党群服务平台,共为基层群众办理低保、扶贫助残、民事调解、法律宣传、完善基础设施等事项2.4万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