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5条入海河流消除劣五水质 年降8000多万“绿色水费” 我市聚力做水“文章”还黄海清净 连云港近岸海域12个海洋监测点位首次全部达标

【连网】 (记者 张青红 周莹 通讯员王从帅)昨日,市环保局水处处长高建告诉我们:刚刚出炉的港城入海河流监测数据显示,我市15条入海河流12月单月值首次消除劣五;国家对近海海域监测最新数据也显示,我市12个海洋监测点位达标率为100%。这意味着我市聚力做水“文章”还黄海清净初见成效。

近年来,国家强调,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2017年1月1日,江苏省实施《江苏省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我市15条入海河流10个断面纳入该方案。因生态历史欠账多等原因,我市2017年因入海河流水质超标上缴“绿色水费”约1.2亿元。

“今年上半年,因为入海河流朱稽河超标,我们缴了1000多万元水环境区域补偿金。这‘绿色水费’交得‘肉疼’,还多次被上级点名、约谈;河水水质不好,沿线群众也有意见。”昨天,在入海河流沙汪河福阳新村生活污水处理点,赣榆区环保局水科副科长张淼告诉我们,2017年以来,赣榆投入4000多万元对河流进行清淤,并在朱稽河、沙汪河沿线原排污口附近,建了12处小型污水处理厂。

“传统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量大,金达莱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就近处理、就近排放,能有效解决河流黑臭问题,同时补充河水水源。”赣榆污水处理项目运营方金达莱公司连云港办事处技术主管程小山说,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尾水可以用于城市绿化养护。在现场,我们看到了颜色较重的“原水”和向河中排放的“清水”。张淼称,由于沿线4个污水处理项目运行,朱稽河四季度基本不用交“绿色水费”了。

与赣榆区用“化整为零”法提升入海河流水质的同时,全市多个部门也在聚力做水“文章”。为了改善入海河流水质,市环保、水利、海洋等部门实施系列联合行动。以“河长制”“湾长制”“断面长制”为载体,我市通过截污、河道散乱污企业治理、规模化养殖场整治等方式深入推进各类水环境治理工程。根据国家对我市15条入海河流水质的监测数据,我市今年“绿色水费”减少了8000多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七成。

生态治理的过程,带动了理念转变。尝到“甜头”后,我市有关各方对生态治理从被动转变为主动,而这带来的生态效应已显现。今年,我市水利、环保等部门实施了大浦河生态湖等工程,建成城市尾水净化生态湿地398.7万平方米。大片湿地净化入海河水的同时,也涵养了城市。“湿地里斑嘴鸭、罗纹鸭、赤麻鸭数量众多,今年还来了两只黑天鹅……”我市环保志愿者周翀、王殿宝经常到临洪河口湿地巡护候鸟。他们感慨,沿海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来连云港歇脚或越冬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