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已开展预可研审查

【连网】 (记者 王文) 岁末年尾,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着,目前各节点都传来好消息。除了青盐线将于近日通车外,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沿江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已开展预可研审查,确保2025年前建成通车,这意味着连云港至合肥乃至川渝地区将多一条快速通道。

沿江高铁又被我省俗称为北沿江高铁,起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终点在成都,全长1985公里。2014年《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最终抵达成都的沿江高铁,形成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今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中铁总公司进一步优化前期工作安排,全力加快沿江高铁推进步伐,同步加快沿江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等一批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

据介绍,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规划起自上海,经崇明岛至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北站至合肥,新建正线全长约490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约380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12月20日,北沿江高铁项目现场踏勘组在南京召开了预可研审查会。按照规定程序,该项目还需要从城市规划协调性、社会稳定风险、生态环保及过江通道、农田和矿产压覆占用等多个方面组织进一步深化研究,中铁总公司及相关省市将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早日开工建设,确保2025年前建成通车。

虽然沿江高铁南京至上海段目前还未确定是走扬州—泰州—海安—南通的北线还是走扬州—泰州—靖江—南通的南线,但从线路图上来看,连云港可通过在建的连淮扬镇铁路连接北沿江高铁。这样一来,除了走合青高铁,连云港又多了一条到合肥的高速铁路通道。未来,不仅合肥,走连镇铁路与北沿江高铁,连云港还可直达武汉、重庆、成都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