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晒家风·传家训|陶文亮:坚守善良家风 树立诚信榜样

【连网】(徐誉宁 储旭)每个家庭的家规家教形式虽有不同,却都在传递着一个家族或家庭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经过每一代家庭成员的努力,最终凝结成崇德向善、忠贞诚信、耕读持家的家风家训。

twl

家住连云区连云街道庙岭社区的陶文亮,是原陶庵煤球厂的厂长,从事煤球生产工作30多年,坚持用良心做事、靠诚信经营。不仅如此,在煤球厂经营效益日益下滑直至亏损关闭,他在掏空自己所有积蓄后,甚至四处借钱,坚持为26名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直至今年最后一名员工到达退休年龄。这么多年来,为了诚信,他已负债50多万元,但是陶文亮毫不后悔。自幼受母亲诚信、善良的品质影响,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将诚信善良的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 同甘共苦

他砸锅卖铁为员工购买保险

今年71岁的陶文亮年轻时曾是原陶庵大队综合场的一名修理工,因为工作认真负责,1979年,原陶庵煤球厂开始筹建时,陶文亮被选为负责人。1979年10月底,原陶庵煤球厂正式运营,陶文亮带领员工们开始煤球生产工作。

“煤球质量代表我们每一个人的人品。”当时在抓煤球生产时,陶文亮经常对员工说这句话。因为他严抓煤球生产质量,原陶庵煤球厂的煤球质量特别好,影响力也很大,在每年的市质量检查中,排名总是第一。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到了2000年,港城家家户户使用煤球的情况越来越少,原陶庵煤球厂效益出现大幅度下滑。随后,原陶庵煤球厂改制,陶文亮将厂子承包了下来。按照当时的规定,陶文亮可以给每个员工1万多元,让他们自谋生路。但是陶文亮并没有这么做,而他的理由却是,与大家一起同甘共苦这么多年,这样做他觉得员工们吃亏。

为了信义,陶文亮带着26名员工继续开展煤球生产。刚开始的几年,厂子的效益每年还可以勉强维持大家的生活。但是到了2005年,每年厂子都要亏损几万元。最困难时期,除去勉强维持厂子生产经营,陶文亮每个月仅有1000多元收入,他也全部拿出来给工人发工资以及购买“五险一金”。

“既然选择带大家一起,就不能中途后悔。”陶文亮说,从那以后,为了维持员工的生活,陶文亮开始去银行借款,前前后后借了银行20多万元。2007年,陶文亮到了退休年龄,银行再也不借款了。随后,他又开始向亲朋好友借款50多万元,继续用于维持厂子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直到2010年,原陶庵煤球厂停产。

按理说,厂子已经到这地步了,陶文亮也没有义务再负责员工的“五险一金”了,可是他并没有这么做。2010年后,厂子里一分钱的收入也没有,他依旧每年花5万元给员工买“五险一金”。

■ 潜移默化

母亲的诚信善良影响深远

前不久,原陶庵煤球厂最后一名员工达到退休年龄,陶文亮终于卸去了几十年来的责任和负担。虽然如今的陶文亮还背负50多万元的外债,但是,他依旧给最后一名退休的员工准备了一个200元的红包,陶文亮还在红包上写上:“恭喜您光荣退休。”

陶文亮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每一名员工退休前,他都会准备一个装有200元现金的红包,算是对员工的退休慰问。当别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时,陶文亮却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在他看来,这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准则,因为他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的。

“小时候,我的母亲总是跟我说,做人要诚信、善良。”陶文亮回忆,虽然他的母亲在他10岁时就因病去世,但是母亲的形象他永远都不会忘却。

上世纪50年代,家家户户的生活都很困难,每天的饭桌上无非是地瓜和玉米这样的粗粮,但是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母亲还经常救济更穷的人,宁愿自己饿着肚子,也要将家中的粮食送给他人。

后来,陶文亮的母亲得了心脏病,为了治病,母亲租住在市区医院附近的一栋平房内。因为看病花了不少钱,家中的光景一日不如一日。可是,他的母亲依旧坚持救济别人。在市区租房看病的几年间,邻居们都得到过母亲的帮助,对母亲的评价也很高。

在陶文亮10岁那年,母亲去世。因为母亲生前做了很多好事,对村民也很照顾,出殡那天,为母亲前来送行的人很多,站满了一条街。

■ 诚实守信

好家风承于母亲传予子女

好的家风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家人,也一定会代代延续。对于陶文亮多年来借债帮26名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事情,起初,家人有些不理解,但是,一想到陶文亮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家人慢慢地对他的行为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特别是陶文亮的小儿子陶明斌,受父亲影响很大。在他看来,父亲虽然平时很少给他讲什么要诚信的大道理,但父亲做的一切,他都看在眼里,而且他也时刻要求自己,要和父亲一样讲诚信、善良。

在平时的生活中,陶明斌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义务巡逻、义务打扫卫生,哪里都有陶明斌的身影。而在工作中,陶明斌也认真负责,在同事中威信也很高,每年都获得“优秀员工”的称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醇厚,如雨润万物,给社会带来久远而深刻的影响。”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彩娣说,陶文亮的诚信善举,不仅仅让人感到欣慰,也鼓舞了更多人意识到诚信的可贵。不仅如此,人们在他的诚信正直中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共同书写和发扬优良家风,让社会更美好,让人间充满真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