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暖新闻】见义勇为父传女 “旱鸭子”女生勇救落水老人

【连网】  (通讯员 杨忆 记者 吴晓)南京的冬天很冷,但总有一种凡人善举让人感觉莫名温暖。

黄晔,女,19岁,家住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新闸村。现就读于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5级1511班。11月18日,新闸村一名七旬老人不慎落水、神志不清,路过的黄晔奋不顾身冲进冰冷的河水,将其抢救上岸,并第一时间为老人检查身体。

事发后,母亲洪方珍有些担心,女儿虽在江边生活了19年,却是个从不下水的“旱鸭子”。黄晔说,那一刻她来不及想,脑子里只有救人二字。事后回想,虽然过程心惊肉跳,但她仍认为值得。

也许这并不是一次巧合——黄晔的父亲,一名公交车司机,曾因见义勇为当选为“南京好人”。他评价,自己和女儿做的都是很简单的事情,既属义不容辞,也不足挂齿。

危急关头,她奋勇救人

11月18日,天色暗沉。八卦洲的气温,似乎总比市区更低几度。

下午4点多,黄晔穿上厚外套去取快递,刚走出家门便听到“扑通”一声,声响挺大。当时她正低头看手机,被吓了一跳,第一反应就是,难道有人落水了?

抬头发现,租客黄奶奶仰躺在家门前的河水中。路上没人、也没听到老人开口呼救,黄晔来不及仔细察看,疾跑到岸边,一只脚踏进河里,抓住黄奶奶的一只手使劲往岸上拽。但老人看起来意识模糊,没什么反应,也拖拽不动。危急关头,她索性整个人下到了河里。脚下湿滑,河水迅速漫过膝盖,她紧紧抓住老人的两只手,拼尽全力往岸边拖拽。

庆幸的是,这一回,救人成功。

上岸后,老人一直在岸边瘫坐着。天气寒冷,两人浑身上下都湿透了。由于在校学的是护理专业,黄晔赶紧为老人检查评估身体情况。看到黄奶奶脸色苍白、大声喘气,她赶紧呼唤老人。黄奶奶当时反应略显迟钝,意识模糊。黄晔立马跑回家通知了黄奶奶的家人,一同将其搀回休息。

事后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

落水的老人叫黄宝玲,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一个月前,她和老伴搬到黄晔家中租住。

“在河边洗衣时突然头晕,倒在了水里。”黄奶奶说,第一次晕倒时,她尚有体力和知觉挣扎着爬起,但起来后随即再次倒下,丧失神志、不明事理。“幸亏黄晔出手相救,不然我这条命就送掉了。”老太太说,她跟黄晔以前并不认识,搬到黄晔家后,觉得小姑娘言语不多,彼此间也不熟悉。但在危急关头,黄宝玲发现,她是个勇于出手相助的姑娘。

在邻居和亲友的眼中,黄晔也是个文静内秀的女孩子。婶婶季传香评价,她其实胆子挺小,听到狗叫都会害怕。一个例证是,在江边小岛生活了19年,家门口就是河,但黄晔从没下过水。对此,黄晔解释,她没想过去学游泳,潜意识里对水有一种恐惧,年幼时走在水边会担心,万一掉下去了咋办?

事发后,周围人惊讶之余,不由得竖起大拇哥。“八卦洲的河流与长江直接连通,暗流汹涌,再加上现在是冬天,河水已经相当冷了。”新闸村的一名邻居说,关键时候冲到水里,真的需要鼓足勇气。

黄晔却显得很平静。她说,这些情况自己当时都来不及考虑,一脚跨进去,河水瞬间凉意袭身,但已不容体会和多想。救完人后她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但转念她便庆幸——“幸亏把老人拽了上来,如果老人有生命危险,自己良心也会过不去。”

黄晔说,虽然想想有点后怕,但她一点不后悔,“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帮一把。”

回家换下了湿衣服,父母都在上班,救人的事情黄晔谁也没讲。一位村民听落水的黄奶奶讲述了事情经过,拨打了12345热线,希望这件好人好事能让更多人知道。12345热线随后将黄晔的善举转告了南京市教育局,学校师生才得知黄晔救人的事。

心中有爱,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黄晔19岁,是南京卫校护理系四年级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她是个心中有爱的姑娘,经常主动帮助别人。她在班级里担任副班长职务,多次获得过“优秀志愿者”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了解黄晔的一名同学说,刚入学时,她便主动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社团,每年寒暑假去医院陪护病患。黄晔总是特别积极,隔三差五就会去一次。在医院,他们做的是些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如量血压、帮护士递东西、陪病人聊天等。但黄晔做得特别用心。尤其每次遇到无人陪护的病患者时,黄晔就会主动陪伴。

一次,他们在病房间来回走动巡查。一个病房里,其他患者的家属挤挤攘攘坐了一屋子,还有位患者是位老婆婆,孤零零一个,不时扭头看别人聊天,透出羡慕的神情。黄晔看了很受触动,时不时往老人那边去一下,嘘寒问暖,陪了她许久。

黄晔说,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当时报考护理专业,是在父母帮助下做的决定,他们希望家里能有个懂医的人。黄晔说,很多家庭应该都有这种想法,很多人都渴求一份护理和关爱,所以她边上学边考自考,希望以后继续深造,更好的从事护理事业。

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黄晔生长在八卦洲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洪方珍在八卦洲加油站工作,父亲黄明龙是扬子公交的一名公交车司机,常年往返于洲上与迈皋桥之间。

2015年,黄明龙驾驶公交车的途中,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他肩上,昏迷不醒。黄明龙及时应变,并根据了解的医学常识进行初步判断。由于送医及时,乘客最终得救转安。

黄明龙说,他和女儿做的善行其实都是简单的小事,属义不容辞。“这些不值得宣扬。”黄明龙说,乐于助人,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巧为、智为,他挺支持女儿的。

黄晔也觉得这件小事不足挂齿。“就像爸爸开公交车,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拎着大包小包的妇女,他安全带一解赶去帮一把。这些都是做人的本分。”很小的时候,跟父母一起乘公交时,她便主动给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们让座了。

从小到大,黄晔一直铭记父母的训诫:“做好事其实很简单,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