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民生实事里的幸福感】绘河湖画卷 著生态文章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年初承诺】建设生态河湖。新增湿地修复面积40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8%,基本建成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打造潮河湾省级湿地公园。疏浚县乡河道369公里,整治村庄河塘500条。

打造全省生态河湖建设标杆

蓝天,白云,一湾平静无漪的碧水。这幅画卷所描绘的,是潮河湾湿地公园的冬日美景。

周末,游客们或三五成群,或携家带口来这里晒晒太阳、坐坐游船,感受一下与城市生活截然不同的乡村水利美景……

潮河湾湿地公园依潮河而建,潮河因海潮百年冲刷,自然形成S弯状,潮起潮落,故名潮河湾。从2018年1月获批创建省级湿地公园以来,潮河湾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目前,五大功能区域已基本建成。自然风景优美,休闲娱乐设施齐全,自然成了周边市县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在港城,类似的好去处越来越多。隆冬时节,漫步在位于海州、连云和赣榆三区交汇处的临洪河口湿地健步大道上,如行走在画中,四周芦苇丛生,河面上空水鸟飞翔,美不胜收。

临洪河口湿地与云台山、海州湾共同形成环绕城市的生态屏障,在防洪排涝、调节气候、平衡生态、保护海岸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湿地资源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勇于创新的决心,把湿地资源保护性开发工作做好。凝聚水之灵美,再塑连云港的城市绿肺。”市水利局局长王建平如是说。不久的将来,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展现给市民的将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湿地美景,并成为江苏生态河湖建设的标杆。

全力推进水生态建设

我市共有流域性河道4条、区域性骨干河道82条,近20条河流直接入海。由于处于下游,沂沭泗地区7.96万平方公里区域的洪水从新沂河、新沭河经我市入海,我市素有“洪水走廊”之称,水域环境十分复杂。

为了进一步推进生态河湖建设,今年我市专门制订了《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努力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目标。这一行动计划坚持在继续加强防洪减灾、调水配水工程体系建设,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基础上,更加突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着力提升河湖综合功能。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依托,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水治理的积极性,引领全社会形成“知水、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我市对河库文化和景观资源进行保护性挖掘,丰富河道、水库文化内涵,推进水利风景区创建,实施了蔷薇河15公里生态景观廊道、城市尾水生态净化湖及中小河流治理等水生态工程。积极营造人水和谐的环境,充分彰显我市水利风景区生态特色。今年以来,我市新创建了东海县双龙湖、海州区月牙岛两家水利风景区。目前,全市共创建成功12家水利风景区,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9家。

打牢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 

穿行在7600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蓝天下的港城河网纵横交错,郁郁葱葱的青山之间,座座水库塘坝碧如明镜,畦畦农田平整如茵。港城大地河海安澜,玉带绕城,水行沃野。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河道疏浚整治、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全市农村水利建设共完成投资5.01亿元,为年度任务的100%。疏浚县乡河道458公里、村庄河塘745条(面);新建、改造灌溉泵站123座;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212公里,新增农村饮水受益人口12.78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130.30万亩。

“我市农村水利建设呈现投入大、进度快、质量好等特点。抓农村水利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推进水环境整治,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节水灌溉、农村河道畅通等建设力度,从而建立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农村水环境。”市水利局副局长董一洪介绍。今年市县水利部门结合“水美乡村”建设,将农村河道疏浚、村庄河塘整治作为农村水利建设的重点,完善规划,强势推进,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