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集中供暖的小区缘何“有减无增”

【连网】(李耀华)连日来,港城气温持续在冰点左右徘徊,一些小区如期实现集中供暖。不过,记者近日在海州主城区走访发现,不少以往实施集中供暖的居民小区早已风光不再,集中供暖覆盖面呈现总体缩水之势。据介绍,今年我市继续试行供暖“厂网分离”,即由相关热源企业提供热能,其管道维护及送暖到户则由供热公司运营。相关人士指出,相较土暖气、燃气炉及电地暖等采暖方式,集中供暖仍是最节能环保的方式。但从不同小区居民对集中供暖的反映看,这种新的供暖政策并未带来本质变化,采暖方式多元化让小区居民有了更多选择,而一些居民楼业主意见不一,也成为集中供暖不温不火的重要原因。

gb14A2b

集中供暖 市民乐享温暖如春

按理说,实施集中供暖的小区楼层较高者往往室温更高一些,但海州常乐新村新电公司宿舍3号楼的王女士家却不一样。“我家住在5楼,但打开暖气阀却感受不到一点点温暖。”记者刚刚来到该小区就听到这样的抱怨,物管工作人员赶紧上门服务,这才发现该业主室内暖气管道存在堵塞问题。小区物管人员告知,这里几栋楼的供暖目前还处在试压阶段,试压结束并完成维修,小区居民将享受足够的暖意。就目前而言,该小区绝大多数居民已开始享受集中供暖带来的舒适。尽管如此,从该小区门口贴出的告示看,仍有20多户居民未交费,这让不少已交费的居民颇有意见,因为未交费就会产生“蹭暖”的嫌疑。

按照计划,我市今年供暖从12月1日起,至明年2月底结束,并将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提前或延后。负责管网维护的市政公用公司此前已做好老管网维修和新管道铺设,很多小区和单位办好相关手续后即给予送暖,园林小区、津华苑等已提前开始接受供暖服务。“小区已经开始供暖,室温基本保持在25℃,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津华苑B2号楼居民张女士喜不自禁,“一般情况下是根据上下班时间确定供暖时段,现在刚刚开始送暖,好像是全天持续供暖。”除小区最靠近海连路的高层商住综合楼及未交费的用户外,业主们普遍享受到了足够的“暖意”。一些有供暖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大楼外冒着蒸气的疏水阀也显露出足够的热度,早已集中供暖的市中医院门诊及病房大楼同样温暖如春。

曾经的卖点 如今变身“摆设”

除津华苑等小区外,目前实施集中供暖的小区还有园林小区、六号街区、通泰名人居、万源小区、苍梧小区等。不过,相较上述已实施供暖的小区,此前曾实施集中供暖的万福家园、麻纺小区、极美苑、玫瑰苑及康泰新村均已风光不再,这些小区集中供暖设施虽然仍布满小区楼宇之间,但锈迹斑斑的管道至今仍是冷冰冰的,且似乎再也无法正常使用。因为上述小区已多年不再实施集中供暖,很多管道年久失修已废弃,新孔路、大庆东路及康泰路的供暖主管道基本成了摆设。“当时我们房子比周边小区要贵那么点儿,就是因为小区有集中供暖。”万福家园5号楼的周先生说,“但小区只在刚刚投入使用的前两年享受了暖气,这两年供暖就停了。2016年冬季还有人招呼收费供暖,当时几乎没有居民响应。今年小区连供暖通知告示都省了。”

市城乡建设等部门根据我市气温情况适时启动冬季供暖,此前已就此专门召开多次协调会,明确热源单位和供热服务单位职责。尽管如此,市民参与集中供暖的热情并不高,不少小区集中供暖被挡在了“最后一百米”。在海州西小区常乐新村片区,新电公司宿舍是集中供暖“仅存的硕果”;在六号街区近千户居民中,也只有180多户居民使用集中供暖;常乐新村原供电公司宿舍、康泰新村、公园新村的大部分居民楼等此前均有集中供暖,但如今几乎均因部分居民参与度不高,或不够齐心而失去了机会。“集中供暖是个半年闲的装置,一两年不使用,以后基本就报废了。”从事供暖维修的邵师傅说。相当多的小区居民由此被挡在了供暖的“最后一百米”,面对寒冷,大家只能眼巴巴地“望暖兴叹”。

多元采暖 让集中供暖面临新的问题

我市属南北过渡地带,不属于强制供暖地区。近年来,集中供暖一直处在较为尴尬的境地。尽管如此,我市在集中供暖的推广上仍有不小的力度。考虑到集中供暖是重要民生工程,市经信及城建部门对集中供暖予以推动,除对热电企业给予适当脱硫补贴外,还对热电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并从2016年实施“厂网分离”,希望有更多的居民接受集中供暖,但其收效则难尽如人意。据介绍,目前海州龙尾河以西大约有1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暖区,龙尾河以东仅有几个小区和公共服务单位使用集中供暖。从数量上看,港城市政公司管辖的供热范围有所增加,但这是因为其新接手了其他单位的供热区。总体而言,海州城区集中供暖小区的数量和面积是缩小的,且有进一步萎缩的趋势。因为此前东区不少高档小区近年来均不再实施集中供热,而目前两大热源企业,新电公司和新城热电余热是过剩的。

显然,仅有职能部门和供暖企业的热情还不够。如果居民不积极配合,即使暖气已通到小区门口,想集中供暖的居民也无可奈何。“小区过去实施集中供暖,总有人‘蹭暖’,现在我们自家安装了燃气炉,用多少花多少钱,再也不用担心有人‘蹭暖了’!”麻纺小区7号楼的王先生说。而采暖方式的多元化,也让集中供暖前景变得扑朔迷离。由于担心小区集中供暖难以齐心,确有很多小区居民都装了燃气炉或电地暖。不过,相比燃气炉和电地暖,集中供暖更加环保节能。供暖企业建议,具备条件的市民还应首选集中供暖,以降低能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毕竟集中供热用的大多是热电企业生产性余热。

对于暂时未能享受供暖且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居民区或商服单位而言,仍可及时向港城公用公司申请供暖。工作人员将安排专人上门,对用热性质、面积等供热资料进行复核,若符合条件即可提供供热服务。当然,集中供暖并不限于海州城区的模式,连云区东盛世纪花城小区“煤改气”集中供暖,也是很好的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