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战略新兴产业驱动港城创新发展

【连网】(撰稿 周莹 王怀诗 王祥瑞 王雅萱 张苏娅 宋芹 孙冬妍 杨刚 邵沛源)“新时代要以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港城经济需要“顶天立地”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才能解决我们今天经济发展过程中高质量增长的问题。

gb14A2e

走进12月的“中华药港”,大干快上的大项目建设场景令人振奋,恒瑞医药、康缘药业、润众制药等一批项目正在这里集聚。走进总投资18亿元的润众生物工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现场,笔者看到整个产业园已初露峥嵘。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6栋约3.5万平方米的工程头孢区和二期16栋约6.5万平方米的研发合成区已全部交付使用。

这一笔笔高质量投资将为港城发展播撒希望的种子,必将激发港城新一轮发展蓬勃动力,推动连云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描画更美的时代篇章。

在加快项目投资的同时,我市还加快了一批创新载体建设。在高新区连云港市大数据中心,笔者看到相关设备已经整装待发。现场机房静电地板及机柜已经铺设,走道地板及吊顶完成过半。目前,该中心气体灭火气瓶组、精密空调及冷水机组设备陆续进场,供配电完成设备安装及初调,具备送电条件。

随着一批战略新兴产业进入到港城重大项目盘子,连云港以结构优化促投资效率提升、以投向引导促投资动力转换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9.5亿元、增长6.3%。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1%,增速位居全省第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6.7%。高耗能行业投资持续下降,完成投资182.7亿元、下降1.5%。投资活力不断增强。民间投资潜力、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随着高质量投资落地,港城企业创新的欲望被调动起来。目前,连云港行业骨干企业已经与美国、欧盟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校院所及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恒瑞医药、康缘药业、中复连众等公司在海外设立了研发机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连云港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创新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贡献港城力量。

事实证明,重大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主要动能,也是调结构、促转型的核心主力。

三木精密制造3D陶瓷后盖项目现场,是灌南秋季开工项目的主会场。该项目的开工打破了人们对灌南产业格局的印象,一座现代化的光电产业园正在形成。三木精密制造3D陶瓷后盖项目位于灌南经济开发区光电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1.5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新增利税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该项目为代表,灌南产业发展正在驶向新航程。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感叹,今天,区域发展的工作着力点已转向转换发展新动能、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稳定性和协调性上来,重大项目建设的立足点已经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高质发展的新灌南轮廓正在逐渐清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