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迈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坚实步伐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四成 高质量增长态势正在形成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宋海川 王琪 孙卫星) 盛虹炼化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恒瑞医药被福布斯和普华永道分别评为最具创新力的全球企业;中复神鹰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连云港先后入选中国创新力百强榜、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国数字经济五十强城市等榜单……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彰显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姿态。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特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各项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部分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的基本面保持稳定,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势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高增幅,企业效益持续向好,所得税增幅创近年来同期新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实体经济平稳增长,工业生产稳中趋好。虽是寒冬时节,笔者在康缘药业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内却感受到浓浓的春意。一个个巨大的提取罐正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精准提取中药材中的“精华”。今年以来,康缘药业紧紧抓住国家医改和药改的契机,生产一批高质量的现代中药产品,企业发展呈现质、量双升的态势。康缘药业的快速发展代表了港城工业发展的崭新姿态。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应税销售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医药、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骨干企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镔鑫钢铁、716研究所、三吉利化工等8家企业增幅保持在30%以上,10家企业销售超过50亿元,盛虹石化、恒瑞医药、新海石化等5家企业销售额破“百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医药产业凭借着新品上市、主打药品进入医保目录等利好因素,实现行业发展的扩量提质,市场销售走高。斯尔邦、新海石化等石化龙头企业主动调结构、促转型,积极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变化。镔鑫特钢等钢铁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迅速调整战略,扩大市场份额。

发展动能加快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走进灌南光电产业园,笔者看到了灌南转型升级的新态势,陶瓷后盖等一批新产业正在灌南茁壮成长。今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行动,全市综合能耗增速持续走低,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下降1.03%。金融支持实体力度不断加大,制造业贷款呈现回升态势,小微贷款、涉农贷款保持较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多增40.4亿元、76.7亿元。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制定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130个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413亿元。与此同时,我市加大了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力度,全市42家企业获得“苏科贷”贷款1.6亿元,为科技企业落实科技减免税16.3亿元,增长20%。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1.8%,较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恒瑞医药、正大天晴等骨干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例分别达12.7%、13.8%,新增应税销售份额中有37%、58%来自新上市药品。

投资增速和结构稳步向好。今年以来,我市强化抓投资、抓项目意识,全市工业投资呈现两位数增长,高耗能行业投资持续下降,投资活力不断增强。民间投资潜力、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10月份,10个省级重大项目推进较快,累计完成投资123.9亿元,其中4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2亿元。润众制药、田湾核电、港口扩容提升工程项目进展较快,盛虹炼化项目等一批基地型、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