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挂职书记”朱建群的“6点课堂”

【连网】 (肖婷婷 张开虎) “不要急,数字的分合你可以先从1开始,再慢慢找规律。”日前,在东海县黄川镇新沭村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内,一名年轻的小伙子手中拿着笔在纸上写着,“4可分成多少呢?”身旁的孩童回应道:“1、3。”稍作停顿,又说出了“2、2;3、1”。“好,很好,你真棒!”小伙子竖起大拇指,向孩童笑了笑。

此情此景,笔者不禁感到疑惑:村级的党群服务中心哪里来的学生?“这是我们挂职的第一书记朱建群办的‘6点课堂’,免费为本村留守儿童进行学习指导。”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向笔者揭开了“谜团”,“这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

“出去挣大钱是件好事情,但是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今年1月初,在东海县农委工作的朱建群被组织安排至新沭村任第一书记,进行挂职锻炼。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情,朱建群便深入村组,进行走访。“爷爷奶奶们文化程度不高,辅导孩子学习比较吃力。”在走访中,朱建群发现本村有10余名留守儿童正进入小学阶段学习,因家校互动不够充分,造成一部分孩子在学习中比较吃力。

“当时,朱建群找到了我,说这阶段对于孩子们今后的学习至关重要,想借助村里的图书室,免费为孩子辅导作业,指导学习。”孙永回忆道,“这是件好事,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但在当时,对他能否辅导学生我是心存担忧的。”而事实上,朱建群做出的这个决定,是胸有成竹的。2014年,朱建群从连云港师专毕业后,便走进村级小学,从事教师工作近4年。

白天,朱建群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为乡村振兴忙碌。傍晚,他便走进创办的“6点课堂”内,一对一指导孩子完成作业,对遇到难题的孩子进行科学指导,一遍讲不懂,朱建群就换另一种方式进行讲解,直到孩子点头。有时候,朱建群辅导到晚上七八点,才开车赶回东海的家中。

“朱老师对我很好,他讲的课很有意思。好懂,我进步很快。”已上三年级的留守儿童小晶谈起“6点课堂”时,高兴地说,“上学期,我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呢!”据了解,经过朱建群辅导的10余名留守儿童除了在学习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进步,在学习习惯、自理能力等方面也均有提升。“这得感谢小朱的付出,我们只能让孩子吃饱穿暖,学习上的事情我们可是一窍不通。”年逾七旬的李大爷谈起自家孙子的变化时说。

“没什么,只是做了点身体力行的事情吧!”谈起村民们的赞许,朱建群对着笔者抿嘴一笑,“争取今年寒假把这个‘6点课堂’搞得再大点,让村里更多孩子前来学习,阅读图书。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