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房内有毒!冷空气风头正盛,室内取暖再惹祸端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曹悦)冬季天气寒冷,家家户户张罗取暖,每年都会传来揪心的消息,今年也不例外。

cw11a05j

12月10日一早,赣榆区63岁的许老先生和孙子双双晕倒在床,家人发现时,二人已陷入昏迷,一旁烧得通红的炉子正散发着呛人的气味,家人立即将爷孙俩紧急送医抢救。

医生检查后发现,爷孙俩是一氧化碳中毒。

爷孙俩为何蹊跷“赖床”?

12月10日早上8时,赣榆区沙河镇的王先生经过邻居许家时发现大门紧闭。

“都8点了,平常许老爷子早就开门出来了,怎么到现在还没动静?这爷孙俩不会出事了吧?”感觉蹊跷的王先生随后拨打了许老爷子的儿子许先生的电话。许先生一听心一沉,他平时工作忙,儿子一直由老父亲照顾,邻居的电话让他感觉大事不妙。

许先生很快赶到了父亲家,打开门后,众人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只见63岁的许老先生和孙子躺在床上昏迷不醒,老人口吐白沫,床上还有不少呕吐物。许先生用鼻子一闻,门窗紧闭的房间里有明显的刺鼻气味。

“昨天晚上,我跟他们一起吃的晚饭,应该不是食物中毒!”心急如焚的许先生来不及多想,在几位好心邻居的帮忙下找车把爷孙俩送到医院抢救。

12月1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许先生。

cw11a05b

cw11a05e

“医生检查说,家里的烧炭炉子排烟不畅,导致爷孙俩一氧化碳中毒。”许先生说,“经过抢救后,我8岁的儿子身体已经恢复,但老父亲的情况仍比较严重,已经转到另外一家医院治疗了。”

120:不科学取暖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12月10日,记者联系了市急救中心的张医生。张医生透露,他询问许先生才得知,由于最近天气寒冷,爷孙俩便在房间里烧煤炉子取暖。

“为了保持室内温度,他们把房间的窗户关紧密封,炉子烧出来的烟无法及时排出,造成室内的一氧化碳集聚到一定浓度才导致中毒的!”张医生说,“近日气温走低,我们接到的一氧化碳中毒的求助明显增加,这也是每年冬季急救工作的季节性特征。有的中毒者是在家中烧煤或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有的中毒者是在饭店密闭的包厢内烧木炭吃火锅,中毒后大多数人会有恶心、呕吐、昏迷等症状,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张医生表示,煤炭、木材、液化气不完全燃烧时都可能产生一氧化碳气体,如果此时空间内通风不良,就可造成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升高,从而引发中毒。从市急救中心接到的求助案例来看,密闭的卧室、厨房、浴室等空间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多发区。

医生:一氧化碳中毒  治疗不彻底恐有后遗症

据市中医院的李医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轻重主要取决于接触一氧化碳的浓度和接触时间长短等因素,中毒严重者甚至会丧失意识、死亡。

“在密闭环境中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乏力、嗜睡等症状时,要考虑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一旦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处,立即拨打120或直接送医。在专业医疗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务必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

李医生特别强调,一氧化碳中毒者经抢救恢复意识后,还要继续接受高压氧治疗,否则可能留下后遗症。

119:炉子、灶具、热水器须排烟通畅

cw11a05h

12月10日,记者联系了市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员。据他介绍,市民在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注意几点:

1、使用煤炉、灶具取暖做饭时,一定要安装排烟设备,并保持烟道通畅;

2、防止燃气漏气,科学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

3、安装煤炉、灶具、燃气热水器等设备的房间,窗户要留一定的空隙,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防止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在短时间内升高;

4、不要长时间逗留在关着窗、开着空调的车内,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启动车内空调后,切勿在车内睡觉,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