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城区究竟如何焕新? 把规划设计深化细化到每一个街巷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菲)按照既定目标,我市的旧城改造工作正在进行。旧城到底如何改造?是拆了老小区建设新小区吗?答案显然不可能如此简单。昨日上午,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我市以规划引领旧城改造,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举措,通过新闻媒体介绍了我市旧城改造的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

旧城改造

优先考虑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旧城改造中10亩以下不能与周边整体开发的地块,原则上作为街头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与此同时,我市对旧城改造征收完毕的地块,规划优先考虑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用设施、绿地广场及必要的商业设施,然后再考虑地块的经济平衡和开发。按照城市现代化的标准,把规划设计深化细化到每一个片区、每一个街巷、每一户居民,全面融入旧城区。

一举多得

旧城改造设立四大目标

首先,我市通过改造工程使旧城区城市面貌得到彻底改变,使旧城区居民得到更好居住质量;二是要整体提升城市主次干道、街巷功能品质,实现街道景观面貌、街头广场公园、地下管网设施同步规划到位;三是要加强交通等重大设施规划,完善交通运营网络,提高公共交通通达,提升区域环境建设水平;四是要强化公共配套功能性规划,完善提高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等公共服务水平,让旧城区真正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宜居城区。

通过规划

提升老城区功能

都说旧城改造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提升老城区的功能,那么,我市如何通过规划来完成这样的提升呢?

在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方面,重点完善老城区次干道、支路的规划建设工作,打造宜人的“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模式,力争将建成区平均道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的水平;加密老城区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布局,构建多模式、一体化、全覆盖、高品质的公共交通系统;对老城区的停车需求进行科学预测,进而规划布局相应的公共停车设施,解决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连云港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5-2030年)》按照小学70座/千人、初中35座/千人、高中18座/千人的标准,对老城区中小学进行了重点的完善控足,保证用地;菜市场的规划布点也在《连云港市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7-2030年)》中进行了专门研究,按照服务人口进行分级配置,做到对老城区人口服务的全覆盖。

此外,在公用设施方面,编制了有关供水、排水、供电、燃气、供热、通信、环卫、消防等专项规划,对老城区都进行了充分考虑,保证公用设施在老城区规划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