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连网】  (记者 孙飞)昨日,市委书记项雪龙、代市长方伟率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考察,学习苏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产业升级、开放创新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找差距、拓宽思路,更好谋划明年工作,奋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陪同考察。市领导万闻华、王东升、杨莉参加考察。苏州市领导吴庆文、俞杏楠、王少东等参加有关活动。

考察中,周乃翔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连云港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苏州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标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思想大解放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近年来,连云港深入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发展业绩令人敬佩,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苏州学习借鉴。希望两地加强互动交流,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项雪龙感谢苏州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苏州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多年来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苏州在创新载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金融资源集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连云港学习借鉴。当前,连云港正在全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4条高铁、新机场、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沿海精品钢基地建设顺利推进,“三新一高”、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港航物流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连云港实现快速发展、后发崛起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我们将积极借鉴苏州开放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不断提升两地交流合作层次,实现共同发展。热忱欢迎苏州各级领导和广大企业家朋友到连云港走一走、看一看,寻找更多的合作商机。

在苏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苏州高新区金融小镇、太湖生态保护工程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地考察,实地了解苏州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展现出的蓬勃活力。

位于苏州科技城核心的苏州金融小镇,围绕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科技创新引擎、人居生活样板、符合小镇典范”的目标愿景,全力构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两大综合服务体系和开放共享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私募投资机构竞相集聚的良好态势。代表团一行深入了解了金融小镇的功能定位、金融服务、产业布局和政策扶持等情况,对苏州大力构建载体项目、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新兴业态、营造创新生态的成功实践表示赞赏,表示这对我市更好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苏州通过集中打造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杵山生态公园等一批沿太湖生态保护工程,在太湖流域走出一条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绿色发展新路。来到房车露营公园,看到这里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人气兴旺,尽显“生态、休闲”特色,代表团成员颇受启发,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太湖治理探索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坚定不移地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紧密结合地方生态资源禀赋,加快提升景点景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着力为市民构建生态良好、设施完善的旅游休闲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集中展示经济社会与城市建设的主要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截至去年底,共有8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130多个项目。来到展示中心,代表团成员认真观看这里的展板、图片、数字沙盘,认真听取讲解员的每一段讲解,详细了解园区的规划建设理念、招商亲商服务、政府管理模式、高端产业集聚、优化创新生态等情况。园区先进的理念、创新的境界、高效的管理以及优美的人居环境,让代表团成员深受触动。大家表示,要认真借鉴园区深化改革,聚力创新促转型,营造一流发展环境的路径、做法,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以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勇争一流、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市产业园区建设的新局面。

在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创投体系、研发管理和人才建设等情况。企业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领先的量产能力,在产品、营销、环保等方面的卓越创新,以及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大格局、大目标,令代表团一行倍感振奋,纷纷表示钦佩。大家说,我们要学习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经过多年发展,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经聚集了400多家高科技研发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产业集群,并成为近10000名高层次研发人才集聚、交流、合作的创新社区。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园区规划建设、高端人才吸引、核心专利数量、创新药临床批件数等关键创新指标情况。园区高度集聚的创新机构、完善的产业链条、活跃的产业投资、高效的服务平台、竞相涌现的创新成果,都让代表团一行赞叹不已,并切身感到加快发展的压力。大家表示,连云港具有良好的新医药产业基础,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要抢抓机遇,着力放大标杆效应,加快提升产业创新平台层次,持续优化研发生态系统,大力完善综合服务配套,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新医药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