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超长雾霾天气究竟何时能够过去 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将于本周日结束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持续几天的雾霾天气,让港城市民烦不胜烦。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这是今年秋冬季以来程度最重、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重污染天气。此次席卷江苏全省的超长雾霾天气究竟何时能够过去?为了应对雾霾,环保部门做了哪些努力?雾霾天气里,居民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

               全市雾霾天气预计本周日结束

11月23日开始,江苏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迎来了此轮超长雾霾天,随后三天内两度升级,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11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说,此次雾霾天气预计将持续多日,是今年秋冬季以来程度最重、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重污染天气。

“最近连续的雾霾天气让人感觉很不舒适,孩子上学我都要给他戴上口罩,也叮嘱父母不要出门锻炼了。”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最近几天观察到,很多行人都戴着口罩,户外活动的老人和孩子也少了许多。

据省生态环境厅预计,29-30日,受外源输入,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城市空气质量在中度-重度污染之间。省生态环境厅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应开展防护。

此次席卷江苏全省的超长雾霾天气究竟何时能够过去?省生态环境厅预计,12月1日,受东路冷空气影响,偏东风风力加大,中午前后江苏空气质量将自东向西逐步改善,大气污染状况得以缓解。而根据昨天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信息,12月2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全市雾霾天气将结束。

                持续的污染天“祸首”是谁?

降水偏少风力较弱,静稳天气持续导致今冬的首场雾霾将持续数天。

说起这次的雾霾祸首,“静稳天气”这个词又一次跳了出来,据称,都是它导致空气扩散条件太差。那么“静稳”究竟是什么意思?“静”指的是风速低,“稳”是指大气稳定,冬天地面散发的热气少,轻的暖空气在上面,重的冷空气在下面,这个结构很稳定。

11月26日晚上,南京大学大气学院进行了一次大气探空实验,数据显示,逆温层达到了200米的高度,而近地面25米则是一个强逆温的过程,这意味着城市被盖上了一层“大棉被”,“大棉被”距离地面只有几百米的高度,如果没有对流又没有大风,污染物全都集中在“棉被” 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成了污染天。

                  我市实现大气污染“缩时降峰”

市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预测到这次重污染天气后,我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大气污染“缩时降峰”。

23日、25日、26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连发三个紧急通知,应对雾霾天气的措施不断升级。23日发布的《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大气污染过程的通知》要求,自23日20时至26日20时,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严格落实《连云港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确定的各项应急措施。同时全面加强内源污染管控,严格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措施,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在22日基础上削减40%以上。

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应对大气污染过程的紧急通知》要求,11月26日前,我市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的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全部按照红色预警级别实施管控;钢铁、建材、铸造、有色、电力、化工、矿山等重点用车企业暂停物料运输,汽车制造、家具制造、船舶修造、印刷包装、汽车维修等行业暂停使用涂料、油墨;暂停露天拆除、爆破、破碎、混凝土搅拌作业,港口暂停集疏港运输作业,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露天烧烤,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11月26日,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我市再次发布《关于继续落实强化管控措施应对大气污染过程的紧急通知》,将相关管控措施延长至11月30日。

昨天下午,在市环保局大气处,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打开了空气质量实施监测平台,连云港空气质量指数为120,图标显示颜色为橙色,而周边地区多显示为重度污染的紫色图标。11月26日,江苏PM2.5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13个设区市中南京、徐州、常州、扬州、镇江5市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其余城市为轻度污染,仅有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为良。市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与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状况对比来看,我市的应急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环保部门连续开展应急管控措施落实的督查工作,确保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应对雾霾天气牢记四字诀

市环保局大气处工作人员表示,应对雾霾天气,居民应当牢记“宅、净、罩、补”四字诀。

宅,建议在出现雾霾天气或大气PM2.5浓度较高时,居民尽量呆在室内,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或强度,并保持门窗紧闭。

净,有条件的居民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复旦大学开展的一项随机双盲交叉设计研究显示,即使是短期的净化器使用,也可以改善居民的心肺健康状况。

罩,可适当佩戴有颗粒物防护作用的口罩。科学合理地佩戴口罩,可降低居民个体暴露于颗粒物的浓度水平,改善心血管系统症状指标。但普通口罩防护PM2.5作用有限。

补,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品有可能对雾霾天气的健康危害有保护作用,但尚需要更多询证医学的证据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