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都是为了孩子---市检察院检察长送达检察建议

【连网】(通讯员杨占厂)11月27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到连云港市教育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就加强中小学生安全自护教育、合力营造未成年人平安成长法治环境在连云港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此次活动,也是连云港市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检察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精神和省院要求的第一步。

1

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月明首先通报了钱某强奸、故意杀人案案件情况。该案由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亲自阅卷、出庭支持公诉、列席审委会,钱某被连云港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通过办理该案,检察机关发现我市部分学校存在学生安全自护意识缺乏、校园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据此,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向市教育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该建议书结合案件,对本市近年来校园及周边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学生犯罪数据进行分析,指出部分学校存在的学生安全自护意识匮乏、学校安全知识教育不到位、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学生性观念不正确、学校性教育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如下建议: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强化督促落实;丰富安全教育形式,增强学生自护意识;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引导树立正确性观念;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3

接着,市检察院相关处室负责人针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就联合开展《“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情况进行介绍,并听取市教育局意见。该活动旨在联合团委、教育部门通过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以丰富有效的形式增强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防治校园欺凌。

座谈会上,宋祥林检察长还接收了市外国语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书,这是我市首次由市院检察长亲自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下一步,全市基层院、开发区院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都将担任对口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市教育局陈中局长肯定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对检察机关送达检察建议表示欢迎,接下来,教育部门将继续与检察机关联手,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一是充分认识中小学生安全自护、法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查找漏洞和短板;二是多措并举,通过丰富的形式,扎扎实实地提升防护教育成效;三是持之以恒,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安全的长效工作,杜绝校园暴力、创建平安校园。对于这次的检察建议,教育部门将认真研究,按时回复。

5

最后,宋祥林检察长就加强两部门合作,加大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发表讲话。宋检首先以数据和事例,向教育部门简要介绍了本市未成年人受侵害和犯罪情况,以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并阐述了近两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新理念、新做法和新成效。宋检指出,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一样,“都是为了我们的孩子”,都肩负着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神圣职责。接下来,希望教育工作者能以责任心对待自己岗位,以平常心看待外面世界,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自身职能,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用真心求实效: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求形式丰富通俗易懂;二是定期做未成年人犯罪分析报告,提交教育部门;三是在办案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四是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配合,督促学校落细落实检察建议,获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市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