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口首艘自主建造拖轮 “东方三号”启用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孙子安 尹靓)昨日上午,“东方三号”拖轮在连云港港37号泊位拖轮基地顺利完成交接,标志着由港口自主建造的首艘无限航区全回转拖轮正式启用。这填补了连云港港自主造船能力的空白,推动港口由修船到造船质的飞跃, 也成为港口百年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1

昨日上午9点半,当笔者到达交接现场时,看到薄雾笼罩的码头边已停靠着一艘红白相间的崭新拖轮,船头上挂着用绸带系成的大红花,“安全第一”的英文标语煞是醒目。“巨轮进出港,都要靠这些‘小个子大力士’帮忙。”港口控股集团轮驳分公司总经理张干笑着说,“东方三号”为目前连云港港最大马力拖轮,设计选型、设备配置等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据了解,这艘达7600马力的拖轮,总长45米、型宽13.6米、型深6.3米、吃水5.35米,可满足无限航区拖带和协助大型船舶靠离码头作业,亦可用于海上工程抛起锚作业和对外消防,其稳性满足并优于中国船级社对无限航区拖带和港作拖带的有关稳性衡准要求。

张干介绍,“东方三号”于2017年9月28日开工建设,2018年7月18日顺利上水,11月7日完成试航任务,项目施工历时一年零两个月。从造船立项到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尤其是在建造过程中,对造船的质量及工期更是严格要求。

“东方三号”拖轮正式启用后,将有效应对当前港口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提升连云港港及周边海域“接待”大型船舶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大型船舶靠离港的运作需求,进一步增强港口生产保障能力。同时,修造船能力的大幅提升将带动港口修造船产业的良性发展,为将来实现港口造船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夯实连云港港国内海上长航拖带业务品牌,也为我市进军国际远洋拖带市场做好长远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