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去年全市专利授权6311件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排名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前三,港城排名全国第78位。其中,港城在创新环境竞争力二级指标上排名全国第61位。江苏省共有11个城市入选该名单。

据了解,《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依据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构建的评价体系,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分析。

我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逐步提升。近年来,我市先后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江苏第二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017年,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通过国家首轮建设评估,我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通过验收。全社会R&D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9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42件。

科技成果产出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我市累计承担“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超90项,居全国地级城市首位。全市连续9年共16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位列全省前列,特别是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我市以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

科技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我市先后建成国家抗肿瘤药物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苏北领先。全市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数量增至6家,居苏北首位。医药骨干企业恒瑞、豪森、正大天晴、康缘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医药企业创新力排行前列。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研发机构超300个。

创新型企业集群逐步壮大,创新环境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培育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8家,启动实施“小升高”科技企业培育行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深化产学研合作,连云港市与清华大学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全市校企联盟超千家。 

先后制定《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关于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科技税收减免额逐年提高,2017年达到12.09亿元,占全省4.1%,位居全省第七、苏北第一。

专利产出实现增量提质。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全市4家企业获批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数量全省领先。近5年,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4项,数量全省领先。2017年,全市专利授权6311件,同比增长37.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