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亚洲最大耙吸船参建港口30万吨级航道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赵越)昨天上午,被大家称为“造岛神器”“地图编辑器”的亚洲最大耙吸式挖泥船“浚洋1”来到连云港港一号锚地,接受连云港海事局的船舶安全检查后,投入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据悉,这是“浚洋1”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后,首次来到连云港参与重点工程建设。

1

昨天上午10时,海上雾气缭绕,笔者跟随交通船,登上了这艘亚洲最大的耙吸船“浚洋1”。大雾天气一点没有影响轮船作业,它正发出轰鸣,两条耙臂管安装了水下泥泵,耙头也配置了高压冲水装置,仿佛一个巨兽迅速“吸泥”到其“腹中”。

船长刘文武介绍,“浚洋1”船舶总长167.5米,它的总吹填量达到27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1325个国际标准足球场上堆起一层楼高的泥沙量,当之无愧地成为30万吨级航道建设的主力军。

据了解,“浚洋1”是由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1.6亿欧元在荷兰建造的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总舱容量2.1万立方米。作为新一代挖泥船,“浚洋1”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功能强大的挖泥自动控制及监测系统,拥有强大的疏浚和吹填造地能力,是目前中国挖泥船中的新一代“巨无霸”。同时,它的双耙采用水下泥泵挖泥并设有环保溢流装置,具有挖泥效率高、节能环保、单方成本低、设备配置具有多重保障等特色优势,庞大的舱容量大大提升了其运输的效率和经济性。

“‘浚洋1’的高性能体现在它的挖泥效率比同类施工船的挖泥效率要高50%。”刘文武介绍,连云港港投入“浚洋1”是考虑到其高效率性能。因为30万吨级航道是江苏省的重大项目,需要保证工期、保证质量。“浚洋1”每月的吹填方量是300万立方米,同类型的船一个月是突破不了200万立方米的。

今年7月份,“浚洋1”圆满完成中国-斯里兰卡合作的“一带一路”标杆项目———科伦坡港口城建设任务,越洋过海回到广州港。11月16日,“浚洋1”根据公司调度安排,由广州港起航开赴连云港港,参与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

“它挖深最大可达90米,耙臂可以加长。现在我们施工区域的水深大概是28米,它完全可以胜任。”广州航道局项目经理何新伟介绍,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工期比较紧,项目部目前调遣了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耙吸挖泥船进场,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圆满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