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大调解力度 近300对欲离婚夫妻被法官促和

【连网】(徐誉宁 张培)古人云“家和万事兴”,一个“和”字,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然而恩爱夫妻也有口角之争,和谐家庭也有矛盾之时。近日,笔者从海州区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近千件离婚诉讼案件,呈逐年上升势头。为此,海州区人民法院从源头介入,加大调解力度,由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全程跟踪案件,并采取电话沟通、现场调解等多种方式,同时联合24名家事调查员,走进当事人家庭,进行离婚案件的调解。目前,已成功促和近300对原打算离婚的夫妻。为了适应新变化,从明年开始,海州区人民法院还将联合妇联和各街道定期开设婚姻课堂,宣扬正确的婚姻家庭观,邀请模范夫妻“现身说法”,从多方面为市民打响“婚姻保卫战”。

“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经常和朋友在外面玩,回家那么晚。这日子没法过了,离婚!”近日,因为丈夫王某总是回家太晚,妻子李某频繁与丈夫吵架,赌气之下,结婚刚刚3年的小夫妻便来到法院起诉离婚。在法庭上,王某告诉法官,自己和爱人其实感情还不错,只是由于两个孩子先后降生,自己又贪玩,夫妻双方经常因琐事而大吵大闹。办案法官经过当庭调查,认为二人之间还有一定感情基础,并且双方均挂念孩子,最终判定王某和李某先冷静几个月,待接受充分调解后再作进一步决定。

笔者近日从海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近千件离婚诉讼案件。数据显示,近年来,海州区离婚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离婚原因除了双方感情因素,还包括经济压力、三观不和、家庭琐事以及婆媳关系等。

近年来,海州区人民法院从源头上介入,加大调解力度,安排经验丰富的法官负责办案,在每接到一起离婚诉讼案件后,只要不是家暴等极端因素导致的离婚诉讼,一般先采取“冷处理”的方式,让夫妻双方冷静一段时间后,再开庭查明事实。在充分了解每起离婚案件的“来龙去脉”后,深入分析每对夫妻的离婚原因、评估每对夫妻的感情基础,如果认为双方当事人的婚姻还有挽回的余地,便原则上先判决不予离婚,给予夫妻双方约半年时间的冷静期。而在这段冷静期内,法官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采取电话沟通、夫妻双方现场调解、双方父母到场调解等多种方式,帮夫妻双方挽回婚姻关系。

同时,为了更真切地了解夫妻双方的家庭情况,进行全方位调解,今年初以来,海州区人民法院还聘请24位家事调查员,这些调查员多是具有一定的调解经验,曾经担任过乡镇司法助理、社区主任等退休人员。在离婚诉讼案件调解阶段,安排家事调查员走进夫妻双方家庭,开展婚姻家庭教育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矛盾纠纷调解以及跟踪指导工作。截至目前,海州区人民法院已经成功挽回了近300对夫妻的婚姻,调解成功率超三成。

“今年每位家事调查员参与的案件数量不多,但是调解成功率相当高。明年我们准备加大他们的工作量,让他们全程跟踪调解。”海州区人民法院民五庭办案法官李保群介绍,下一步,该院在处理离婚诉讼案件时,除了一些常规的工作方法,还打算与海州区妇联以及各个街道一起,定期开设婚姻讲堂,邀请模范夫妻或者感情好的金婚老人“现身说法”,为正在离婚或者曾经起诉离婚的年轻夫妻传授夫妻相处之道以及婚姻矛盾化解方式,同时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做一些风险预警工作,比如,排遣和理顺在他们婚前的惶惑,对他们进行一些婚前辅导,为不同婚姻阶段建立起完整的咨询服务体系等,从多角度、多方面降低离婚率,积极引导市民更加理性负责地认识和处理婚姻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