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话题 | 陪写作业: 是亲子时光还是“送命题”

【连网】(徐誉宁 陈瑾瑾)近日,打包子女陪嫁只求辅导作业的“致未来亲家书”在朋友圈迅速刷屏。网友调侃的背后,有人说,陪写作业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时机,应该珍惜;更有人说,陪写作业简直是道“送命题”,头痛、心梗、血压升高……谁陪谁知道。

zt

都说为人父母是一场修行,陪写作业不过是日常小磨难而已。面对亲子教育的普遍性焦虑,专家认为,自嘲解压不失为一种好方式,但是也应该意识到心态淡定其实更为可贵。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除了家长做好表率,更应尊重孩子的个性,而不是拿最理想和最完美的标准统一要求每一个孩子。

正方:陪写作业是幸福的亲子时光 应该珍惜

“其实陪写家庭作业是父母参与孩子成长的重要过程,也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因工作要接触不同的行业,市民郁先生对孩子的教育多了一些思考。郁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因为平时工作特别忙,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特别少,但是只要有时间,他都会陪着孩子一起做作业,特别会帮孩子解决数学方面的难题,在他看来,这也是亲子互动的最好时机。

如今,家长们特别是“80后”和“90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不少家长纷纷加入陪写作业的大军,选择亲力亲为,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让孩子有丝毫落后。

昨日,笔者在海州区万润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50个家庭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小学三年级以下学生的家长都会陪孩子做作业,而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家长中,有近40%的人会陪伴孩子写作业;有60%的初中生家长陪孩子写作业,而另外40%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托管机构进行辅导。而到了孩子高中阶段,仍有30%的家长还在一如既往地陪孩子做作业。

“孩子大了想陪伴也陪伴不了了,特别是男孩子。”在接受调查时,小学生家长宋女士表示,虽然辅导孩子做作业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当孩子不在身边时,才发现陪孩子写作业是最好的亲子陪伴时光。“等到孩子参加高考后,一张录取通知书把他从我的身边召唤到远方,我们一定会怀念现在的累,哪怕孩子跟自己抬杠、拌嘴也是一种幸福。”

反方:陪写作业是“送命题”  谁陪谁知道

近日,一位父亲在朋友圈的发文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亲爱的未来亲家你好,我女儿有房、有保险、会游泳,年满18岁会配车,过年随便去哪家。结婚送车送房,包办酒席,礼金全给孩子!唯一的要求,能不能现在就接走,把作业都辅导一下,谁家的媳妇谁养!”

“致未来亲家书”短期内迅速刷屏,在 “甩卖女儿版本”之后,又出现了“甩卖儿子版本”……看似非理性的发帖和无厘头的吐槽,却引得很多人转发、共鸣。笔者了解到,说起陪孩子写作业,几乎所有家长都有一段“心酸血泪史”,特别是低幼年龄层的学生家长,更是经常被孩子写作业的各种问题困扰。

小学二年级学生妈妈孙女士认为,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很容易情绪激动,谁陪谁知道。就在上周,她还因为孩子英语单词背不下来,一直陪孩子背到深夜12点,当时孩子几次央求去睡觉,可是孙女士越想越生气,以至于没忍住打了孩子,直到孩子将单词全部掌握才罢休。

也有不少家长反映,越来越多的家庭作业好像成了家长作业。低年级不能留书面作业,却有很多口头作业和隐形作业,微信家长群里要经常上传辅导功课的截屏、语音,动不动要家长签字,还有的作业要指定家长陪伴孩子共同完成,完成不好还会被在群里点名,这无形之中就给家长增加了压力,这也让家长在给孩子辅导作业时,情绪越来越难控制。

其实,谈起被爸妈辅导作业的经历,孩子也很郁闷。在网上传播很广的一个小视频里,当被问到“用一个词形容爸妈辅导你写作业时的心情”,孩子的回答是“感伤”“凶狠”“泪流满面”……爸妈辅导作业时最常说什么话?“我以前不是教过,怎么还犯这样的错误?”“你怎么这么笨啊,你的耳朵呢?……”

幸好大多数孩子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其实每次妈妈辅导我作业,我心里也挺急的,也想很快去理解。希望妈妈不要那么急,也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一点。”二年级学生王俊义说。

专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其实‘致未来亲家书’的背后,体现的是父母的一种无奈和对孩子教育的深深焦虑。”连云港师专学前教育学院杨必武教授说,家长应该意识到,无论教育孩子有多头疼和痛苦,这都是家长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而家长与其抱有“致未来亲家书”式的甩锅想法,不如为孩子作出表率,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此外,很多家长对孩子缺乏真实客观的认识和评价,总是拿最完美、最理想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孩子,而忽略孩子的个性和实际情况,特别是很多家长甚至以成年人讲效率的速度感来要求孩子,殊不知这些都是不合理的。

农工党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穆丽认为,在学习方面,孩子的表现经常会让父母们焦头烂额、心力交瘁,但是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地催促、唠叨甚至武力威逼,只会让孩子心生反感、害怕甚至焦虑,对做作业越来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穆丽建议,如果你是情绪易激惹的父母,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再处理事情。同时,父母要做好榜样示范。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父母不要看电视、玩手机,可以拿一本书,安静地坐在边上看,营造一种安静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家中应有一个清晰的边界感。家长可以温柔而明确地告诉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情,正确与否、完成与否、字迹工整与否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任。如果出了问题,你需要自己跟老师解释。当然,在孩子确实需要帮助的时候,家长们也要尽量帮忙。但是,切忌帮完后夸大自己的力量,弱化甚至打压孩子的力量。不然,帮不如不帮,陪不如不陪。

穆丽提醒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学习方面,家长一定要摆正心态,不要怕孩子犯错误,有些错误,孩子必须经历才能成长。错误本身不是问题,怎么对待错误才是问题。家长们只有拥有科学对待错误的理念与方法,才会引领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