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民生实事里的幸福感 保障性住房让百姓安居乐业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彬凯 孙婧)【年初承诺】发放廉租房货币补贴1000户,分配公租房(廉租房)600套、人才公寓200套。

住上公租房 圆了安居梦

日前,记者在茗泰花园见到刚买菜回来的宋和丽。作为公租房租户,她在这个小区已经生活两年了。她家住的公租房是两居室,约60平方米。“以前,我们一家三口跟老人挤在狭小的老式住宅里,生活不方便。现在搬进了敞亮的公租房,老伴和孩子都在附近上班,我负责家务,日子惬意多了。”宋大姐乐呵呵地和我们拉家常。

“设施很齐全,橱柜、抽油烟机、燃气灶,全是公租房给配的。”宋大姐说完厨房又说起卫生间,“马桶、淋浴器也都给我们安装好了,这瓷砖从上贴到下,我们等于是拎包入住。”说这些的时候,宋大姐的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微笑。

说起小区的环境,宋大姐同样赞不绝口。“绿化特别好,楼间距也很大,邻里关系也很和睦,关键还有个可以晒被子的公共场地。”平时茶余饭后,宋大姐习惯和老伴到小区的健身器材处活动活动筋骨,顺便跟邻居们聊聊家常。

“感谢有公租房这样的好政策,让其他和我们一样的住房困难户住上了‘幸福窝’。”宋大姐感慨,每个月花400块钱就能住上这样精装修的房子,心里别提多美了。

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像茗泰花园这样政府投资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目前我市已建成5处。“茗泰花园的房源主要是公租房,茗昇花园和茗怡花园的房源主要是经济房、廉租房,茗馨花园、永安新村是包括经济房、廉租房和两限房的综合性保障房小区。”市住房保障中心保障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圆更多住房困难群体的“安居梦”,今年我市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全部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适当放宽申请标准,将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取消申请书、租借房产权证明、单位人员收入证明等材料,申请手续更加简化;实行“常态报名、批次审核、集中分配”模式,缩短审核周期,审核效率大大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市共发放廉租房货币补贴1068户,审核保障性住房新申请家庭1629户,分配公租房552套。年底前,还将分配430套。此外,我市还完成配售型保障性住房246套,配合人才服务中心分配人才公寓212套。

满足更多层次住房需求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有6万多户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公(廉)租房、共有产权经济房等保障方式实现住有所居。

为全面提升“住有所居”水平,市住房部门将加快推动市区保障房项目建设,推进在建房源早日竣工交付、早日分配使用。“我们将加大市区新增保障房建设力度,形成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