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心妈妈沈海萍:“针心针意”向贫困儿童传温情

【连网】(徐誉宁 闵浩 王济菲)咖啡色加亮黄点缀的高领毛衣、纯白色的麻花毛衣……这一件件亮丽的毛衣,均出自海州区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的“爱心妈妈”沈海萍之手。13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沈海萍在报纸上看到了贫困儿童冬季需要毛衣的报道,于是从那时候起,织毛衣帮助贫困儿童的想法就在她心里萌生了。这些年来,她不仅放弃工作编织爱心毛衣,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爱心妈妈”团队,同时坚持多年为献爱心的人义务培训织毛衣技能,共为贫困儿童织近百件爱心毛衣。

11

今年49岁的沈海萍原先是一家私企的职工。由于织毛衣手艺比较好,业余时间经常会在一些毛衣店接些织毛衣的手工活,每月赚取一两千元的手工费。

13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爱心妈妈”的行列。“看到那篇报道,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当时我就想,我正好会织毛衣,如果能用织好的毛衣温暖孩子们,多有意义啊!”沈海萍说,看完报纸的当天下午,她就去了市妇联,领了几斤“爱心毛线”。从那天起,她每天抽时间编织爱心毛衣。沈海萍至今还记得,当年她用了约10天的时间,将一件灰色的男童毛衣给织好了,赶紧送到了市妇联。

有了经验,沈海萍便一发不可收拾。每年秋冬季节,沈海萍都会主动去领取“爱心毛线”,从最初的每年织一件到如今的五六件,毛衣的样式也不再局限于最基本的织法,而是凭着自己对贫困儿童的爱,将五颜六色的毛线搭配起来,构成美丽的花样、织成交叉的颜色,一针一线中均体现着她对贫困儿童的爱。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要发动身边的人和我一起。”沈海萍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爱心妈妈”的行列,2010年之前,她先是发动了家里的姐姐和妹妹们一起行动。随后,她又在QQ群、微信朋友圈内发布织爱心毛衣的号召,邀约群友们和她一起织爱心毛衣。让她感动的是,2011年的一天,她将这个消息在微信群里发布后,立刻得到近20位爱心人士响应,此后每年都有十多位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一起为孩子们编织五颜六色的爱心毛衣。

每年的秋冬季节,为了有更多精力织爱心毛衣,沈海萍拒绝了毛衣店邀请,专心做起了“爱心妈妈”。不仅如此,这些年,在她的影响下,这个队伍越来越庞大,已有六七十人加入进来,每年为贫困儿童编织近百件爱心毛衣。沈海萍还经常在网上或是邀请人们到家中,义务培训大家织毛衣的技能,也经常参加每年市妇联组织的培训班,与大家一起探讨织毛衣的技巧。

由于织毛衣的工作强度较大,近些年,沈海萍的颈椎和眼睛都受到了影响,还经常会出现头晕的症状。可即便如此,她也只是稍作休息便继续工作。“每次织毛衣时,我都想这件毛衣如果穿在小朋友的身上,一定很暖和。”沈海萍说,每每想到这里,她的心里都倍加温暖,仿佛是在给自己的孩子织毛衣。于是,她就更加卖力地织毛衣,把“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的情感编织到毛衣里,让远在外地的孩子们感受到这份爱。

“现在最大的担忧是,现在的年轻人会织毛衣的越来越少了,等我们有一天织不动了,咋办?”沈海萍说,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也需要被一直传递下去。只要身体允许,她会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但是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她非常愿意义务培训大家,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一起,用手中的线为贫困儿童们“织”出一份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