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份检察建议封了超期服役垃圾处理场

【连网】(记者 史卫平)“谢谢检察院为我们清理了垃圾场。”“我们终于不用生活在垃圾堆里了。”近日,住在海州钓鱼山垃圾处理场附近居民惊喜地看到,处理场旁竖起了封场工程指示牌。这个超期服役的垃圾处理场,在检察机关一份检察建议下,终于得以封场。

位于海州青龙山公墓附近的钓鱼山垃圾处理场,是我市几处垃圾终端处理地点之一,承担应急填埋和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填埋任务。于1995年8月投入使用,设计库容238万方,设计日处理能力500吨,设计使用年限15年。但由于已建成的小盘垃圾填埋场未及时投入使用,刘湾垃圾填埋场未及时验收无法启用,钓鱼山垃圾处理场不得已在库存已满、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情况下,共填埋垃圾255万方,垃圾堆体净高近60米。

海州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派员于9月29日依法现场检查,发现该垃圾处理场仍陆续堆放垃圾,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遂于9月30日向市城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

市城管部门对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责成责任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整改,有效控制和治理周边环境污染。11月13日,海州区城管局、市环卫处负责人将检察建议书的回复送到海州区检察院。

目前,海州区检察院已责成市环卫部门对目前的露天垃圾实施无害化处理,进行规范填埋,并做好压实、消杀、除臭、覆盖等工作,实施无公害处理。已增设1000平方米HDPE膜,并进行整体焊接,减少垃圾层面雨水汇入面积,增强堆体稳定性,改善了库区及周边安全。

同时,海州区检察院建议市环卫部门对超过设计库容和使用年限的钓鱼山垃圾处理场,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计划组织实施封场工程。主要为垃圾堆体整形、雨污分流、气体导排、沥液处理、绿化漫盖和厂区道路等。封场处理后,有效控制其对周边地区土壤、空气和水体的污染,彻底改善填埋场所周边的景观生态环境。

此外,封场期间,市环卫处将每两年向周边群众发放消杀药品工作,承担海州区锦屏镇朐山村五组水费,援助朐山村道路保洁费,加强管理,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市环卫处还制作了钓鱼山垃圾处理场封场工程指示牌,将封场设计方案、立项报告、封场效果图、绿化布置图和项目进展情况在场区予以公示,让周边群众知晓封场工程的内容、标准和效果,消除群众误解,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