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来了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赵立彦2018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你的工资上调了吗?如果还没,不妨把2018年度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给单位领导看看。近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企业家协会、市工商局、市工商联联合发布2018年度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标准。其中,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5%、下线为3%,不设上线。

企业效益好可适当涨工资

按照工资指导线实施意见,我市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以在工资增长基准线或以上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和水平,其中职工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当地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参照工资指导线下线增长工资,适当控制增长幅度;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工资增长一般不低于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水平;因生产经营持续亏损,增加职工工资确有困难的企业,应通过集体协商,并履行相应民主程序后,职工工资可以低于下线增长、零增长或负增长。

企业应重点提高生产一线职工(含劳务派遣职工)、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原则上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适度提高基本(岗位)工资在工资总额构成中的比重,发挥工资分配制度的保障和激励作用;合理确定经营管理人员与生产一线职工、劳动合同制职工与劳务派遣职工之间工资分配关系。

工资指导线不具有强制性

公布工资指导线,是不是意味着企业一定要给员工涨工资?答案是否定的。

市人社局相关人员强调,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主要形式,不具有强制性,但它对完善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具有指导意义。各类企业应按照当年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落实职工工资增长工作。

今年的工资涨幅有所减小

我市工资增长基准线从去年的9%降至今年的7.5%、下线从4%降至3%,是不是意味着工资会进入负增长?答案还是否定的。只要三条指导线———基准线、下线、上线都不是负数,就意味着政府指导的职工工资增幅都是呈上涨趋势的,只是工资涨幅较以往有所减小。

据悉,今年以来,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国内消费需求不足,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之所以下调基准线,也是想通过放宽标准,为企业松绑,给企业更多灵活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