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乡镇医院设立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分中心 “健康扶贫”为农村患者打造急救绿色通道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王媚 实习生 张瑞雪)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协作单位在赣榆区班庄中心卫生院挂牌。这是该院首次在乡镇医院设立救治分中心,意味着可实现从院前急救、基层转诊到院内多学科联合诊治流程的畅通,为基层急性胸痛性疾病、急性脑卒中、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打造生命救治网络。同时,这也是市一院实施健康扶贫的一大创新举措。

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是医疗卫生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及重度创伤等已成为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主要重大疾病,具有起病急、病(伤)情危重、病死率和致残率高等特点。基层医院由于院前急救不规范、院前转运时间长、院前救治和医院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等问题,有效救治率普遍偏低。特别是对农村患者来说,如果不能把握最佳救治时间,往往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是我市扶贫工作重点难点。

“我来挂职后,发现这里采石场比较多,大货车来来往往,不可避免会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出现重度创伤患者。一旦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一个家庭就会被拖垮。村里有好几家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的。我就想,要发挥自身医疗系统的优势,如果能为患者开通一院的创伤中心绿色通道就好了。”从市一院来到班庄镇前闫村挂职第一书记的刘乐告诉笔者。

经过协调,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协作单位在赣榆区班庄中心卫生院成立,以专业救治中心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为农村危重病患者打通生命绿色通道。以120急救系统为纽带,一旦出现相关患者,迅速响应并启动急救流程,直接转送诊到市一院,从高速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市一院高新院区,最大限度降低急性胸痛、急性脑卒中、严重创伤患者的死亡率、致残率。

“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为例,一旦发病,如果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每一秒钟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心血管细胞坏死,存在很大的死亡风险。我们在班庄镇设立胸痛救治分中心,就是为了提升救治率,最大限度地缩短患者治疗时间,为基层患者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市一院市脑科医院副院长、市一院卒中中心副主任何明利说。

除了患者可以走绿色通道直接去市一院就诊,市一院相关科室医生还将为当地基层医院医生免费指导和培训,基层医院医生也可以到市一院进修,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