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落叶成“网红”商品 专家:自己去捡拾更有意义

【连网】(徐誉宁) 眼下正值秋末冬初,树叶渐次飘落,许多市民会在这个季节外出欣赏落叶,但是也有不少商家从中发现了商机。昨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落叶”,发现在不经意间,落叶成为新晋“网红”商品,网上不少商家正在销售各种真实的落叶,而购买者大部分都是为了布置装饰、艺术创作或为了完成幼儿园布置的作业。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自己捡拾或许意义更美好,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如落叶采自不健康的树木,或许会给接触者特别是孩子带来危害。

落叶成为“网红”

每月销量可观

昨日,记者在网上多家购物平台搜索“落叶”时发现,页面立刻跳出100多家店铺,这些店铺多是从事木艺装饰品的网店,网店内销售的落叶种类也较多,有枫叶、梧桐叶、银杏叶、香樟叶等多种干树叶。其中,仅枫叶就分为多种不同规格,分别为50片400元、100片50元和200片120元。该店的客服人员表示,落叶均为人工搜集,是真实的落叶,其中销量最高的为枫叶,月销量达近百笔。

随后,记者又翻看了其他几家店铺发现,除了秋季常见的落叶,还有一些店铺售卖的叶子看起来要更加的“高档”,价格也略贵一些。在该店的230种商品中,有95种商品是与叶子有关的,除了混杂在一起的树叶,还有被单独分好的“银杏叶”“相思枫叶”“栀子花干叶”等多种颇具艺术感的树叶摆台或是风干艺术品,价格也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而当记者向该店客服询问买家购买的原因的时候,客服人员表示各有各的用途。当记者询问卫生方面的问题时,客服表示该店所售卖的这些叶子,都是经过清洗的,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虫子的,但是可能会存在一些灰尘。特别是一些干树叶是新鲜树叶烘干制成的,比较方便防腐,只要不打湿可以保存很久。

落叶用途广泛

多为布置或装饰用

“秋天这个季节,落叶是一大特色美景,经常有客人提出想拍出落叶萧条的艺术感。”昨日,市区一影楼负责人王晓华告诉记者,每到秋季,不少影楼都会购买或收集干树叶用于拍照布景。

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凸显浪漫元素,一些落叶还会经常出现在一些求婚或是婚礼的场面,特别是随着落叶主题的婚礼热度上升,现在不少婚礼策划公司也都在网上大量购买落叶。“我们要的数量很大,有的时候需要铺整个舞台,单纯靠人工收集难比较大。”市区一婚庆策划公司负责人赵庆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婚礼,特别是在秋冬季节举办婚礼的小夫妻,最青睐落叶或者干花来布置婚礼现场,金黄的落叶不仅代表着他们对秋天的想象,也有着“满地黄金”的美好象征和期待。

此外,记者还发现,还有不少家长在网上购买叶子用于孩子的家庭作业。家住市东社区的居民胡女士说,前不久,她儿子所在的幼儿园老师布置孩子们与家长开展“寻找最美落叶”活动,胡女士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带着孩子去公园采叶子做作业,所以只能从网上“淘”。

专家:网购落叶或存卫生问题

“如果这些落叶是从健康的树上采集而来的话,那基本不存在卫生隐患,但是如果是采自一些有虫害的树木上,那就不能确定了。”市林业站站长王圳表示,一般商家为了销量,会选择一些形状较为美观的树叶进行出售,但是不排除一些不良商家,在人工搜集的时候不注意甄别,将一些虫害的树叶搜集来出售。其次,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落叶如果不经过消毒和清洗很容易有灰尘残留,这样就会给接触者带来一定的卫生安全隐患。因此,王圳建议,网购落叶的市民,在收到落叶时,应先进行挑选,过滤一些不健康或是沾染灰尘的落叶。

此外,王圳表示,秋天本就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它的美不应该只限于“网红”落叶,而且每到秋季,我市花果山的银杏叶、宿城的枫叶都非常美,市民不妨带上家人一起寻找身边的美景,这样一来,不仅是一次不错的科普机会,也可以避免网购所带来的不环保等问题,可谓是一举多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