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保卫蓝天 连云港启动秋冬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行动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阮德斌王从帅) 昨日,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2018〕122号)、《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要求,全面改善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决定从本月开始开展2018至2019年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工作。“主要的目的还是要保护港城的蓝天,让群众可以尽情地深呼吸。”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实施时间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错峰生产行业涉及全市范围内所有钢铁、建材、铸造、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

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重点行业企业要在现有污染排放基础上,减排30%以上,减排措施应落实到具体的生产线、工序和设备,明确具体的安全生产措施。对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的企业,提高限产比例至50%,或实施停产。符合停限产豁免条件的企业,可不采取错峰生产措施。

关系民生的错峰企业优先保民生。“涉及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错峰生产企业要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是错峰生产,但是必须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因此,对于部分涉及民生需求的错峰生产企业,他们采取了相对灵活的执行方式,但是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连大气办〔2018〕7号)确定的工作任务的,要实施停产整治。

错峰生产不搞“一刀切”,环保“模范生”可以申请豁免。“满足以下各项基本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停限产豁免,”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省、市精神,符合现行产业政策,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先进,并且上一年度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等级为绿色、蓝色。同时已申领排污许可证,且能规范执行许可证日常管理要求,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在线监测符合规范,数据真实有效的企业可以申请停限产豁免。

“我们要求各县区和功能板块要对辖区内的钢铁、建材、铸造、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并结合排查结果和错峰生产要求,排定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清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错峰生产方案中应明确每家企业具体实施停产的生产线(工序、设备)、错峰生产措施、错峰生产时间、污染减排效果等。对于达到《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试行)》(苏大气办〔2018〕9号)中规定的豁免条件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经市、县(区)两级经信、环保部门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实施差异性错峰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