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决战“双十一”进入倒计时 商家心怀忐忑忙备货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邵沛源)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当11月11日的民间“光棍节”遇上电商,就演变成一段精彩的商业故事。从2009年至今,“双十一”全民网购狂欢已来到第十个年头,网购如今已成为了国民消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1

然而在这背后,无论是商家、快递业还是消费者,抑或其他外围人群,一面享受着网购的实惠,一面也无奈面对其带来的烦恼。从即日起,本报推出“爱恨交加双十一”系列报道,反映港城各界如何抱着爱恨交加的纠结心态,主动或被动参与其中,也从中折射人生百态。

一场秋雨拉近了港城与冬天的距离,天气越来越冷了,但是对于倪小亚来说,内心的激动与紧张,早已抵消了降温带来的寒意。位于文昌路的杰瑞科创园内,雨水浸湿路面,大量的梧桐树叶被秋风扫落。9点30分,倪小亚来到了科创园内的公司。

2014年5月,倪小亚和妻子王晶决定回家乡创业,从灌云县老家一台电脑起步,四年多的时间,他们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在天猫、苏宁、京东等平台的店铺也全面铺开,目前共有彩妆店铺20多个,公司团队人员100多人。

今年的“双十一”将是倪小亚备战的第五个“双十一”。在公司的入口处,决战“双十一”的倒计时展板上,距离全民狂欢的时间只剩两天,“不吃饭、不睡觉!打起精神捡钞票!”的口号霸气外露。

“其实,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做相关工作。”倪小亚介绍,“双十一”早已成为一个消费狂欢节,要提前做的事情很多,8月份他们对公司上一年度的运行大数据进行总结,准备今年“双十一”的销售运行策划方案,跟天猫等平台进行对接。

备货是备战“双十一”一个重要环节,倪小亚笑着说,“到了9月份,我就开始到处跑银行融资,得备上平时半年到一年量的货。”

虽然会有大数据进行参考,但是每年的“双十一”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一次赌博。倪小亚告诉我们,就在去年的“双十一”,他们5分钟就卖断货了,而之前几年一般也都在两三个小时。今年,在备货上,他们做了更充足的准备。

这几天,倪小亚最关心的就是全网交易指数的数据排名,每天来到公司,他都要先到电脑前看看。“从目前的交易指数数据分析来看,今年的‘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量会是去年的5倍左右,发货量在30万单左右。”倪小亚说。

“做这一行,你得跑着前进,如果只是步行,就会被甩下去。”为了今年“双十一”期间能够顺利、安全、有序、快捷地发货,倪小亚花了100多万元,提前半年时间上了智能云仓系统,目前发货的准确率能达到99.97%,达行业领先水平。

临时工100人已经就位,产品预打包数量近20万件,干粮、充气床垫等熬夜备战所需的补给也都到位,只等“双十一”零点钟声的敲响。

在消费者眼中,“双十一”商家定会赚得盆满钵满。对于倪小亚来说,“双十一”却让他们又爱又恨。“提前备货需要大量资金,100个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甚至熬通宵,这些都需要增加成本。”倪小亚说,“双十一”也是一场体力与精力的消耗战,每次“双十一”之后他们都会给客服人员增设“委屈奖”,来安慰大家受伤的心。

倪小亚带领的欧美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只是港城众多电商企业备战“双十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受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港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7年海州区线上交易额达103.2亿元,网络零售额25.8亿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仅入驻阿里巴巴批发网的企业和个人就达685个,网络零售额近4亿元,淘宝商户约4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