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冬取暖季 我市优先确保民生用气

【连网】( 记者 陈兵)一场降雨后,港城进入寒冷模式,随着天气渐冷,很多市民开始担忧今年冬季取暖问题,其中家里使用燃气取暖炉的市民担心用气能否保证供应。昨天,记者从连云港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年冬季要确保我市居民生活、公交、出租车等民生用气,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已经通过多种渠道沟通协调,确保用气稳定。

11月7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市区几个住宅小区。在万达广场附近的四季金辉小区,刘先生正忙于装修,他家房子已经铺了地暖设施,厨房里也装了燃气取暖炉。“冬天太冷了,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因此新房一定要装燃气取暖,让家人享受温暖的家居环境。”

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天然气供应单位———连云港新奥燃气公司。据该公司管网负责人王晓通介绍,我市现有天然气用户分为居民、公共福利、公交(出租)车、商业以及工业用户,其中居民用户已突破34万户,各类商业用户达1800余户,工业用户152家,公交(出租)车2000多辆。

“因为取暖用气量非常大,我市冬季每天用气需求量是夏季的2.5-3倍,主要增加在民用采暖用气。数据显示,夏季民用气占总用气量只有20%,工业用气占65%,车用占15%。而到了冬季,民用气占到总用量的60%,工业用气占30%,车用占10%。根据预测,今年冬季最高峰每天将达到120万方,相比去年每天要增加25万方。”王晓通告诉记者。

据悉,我市管道输气是由中石油西气东输供应的,今年管道输气的供应量严格按去年同期每月实际供应量的日均供应,导致与今年用气量形成缺口,这是造成冬季用气紧张的主要原因。同时,今年新增民用、工业、其他用气量以及去年被压减的用气量,都需要用非管输气即用槽车运输液化天然气来补充到城市管网。最突出的是冬季12月到来年2月的取暖季节,每天最大需补充50万方液化天然气才能满足需求。虽然今年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但即便如此,全国各地包括我市在内为了保供都在市场抢购气源。

为了应对今年冬季用气需求高峰的到来,我市提前筹备今年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年冬季要确保我市居民生活、公交、出租车等民生用气,并与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在7月初,我市成立了市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由市经信委牵头,市发改委、市城建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办公,多次现场调研,协调解决冬保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10月底,市政府专门为我市气源问题,牵头组织经信委、城建局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与中石油进行沟通协调,为我市增加供应量,减少缺口,确保稳定用气。与此同时,连云港新奥燃气公司也采取多项措施,提前制订《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应对一些特殊情况,全力以赴开展冬季保供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