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守住信仰的“开山岛”

【连网】(记者 张晨晨) 海风呼啸,推搡着两艘渔船向位于黄海前哨的开山岛靠近。船上是来自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省新闻战线“四名”人才、戈公振新闻奖获得者以及连云港市新闻战线的代表们。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起登上开山岛,同升一面旗,以这一独特的形式,迎接全国第19个记者节的到来。

11月3日到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联合主办的“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守心中的‘开山岛’———全省暨连云港市庆祝第19个记者节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五个一’系列活动”在我市举行。

来自全省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在登岛缅怀之余,通过看展览、听报告、发倡议等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向英雄致敬,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因长期跟踪采写王继才夫妇的守岛故事,与夫妇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现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一个事实:11月4日是王继才去世的第100天。这100天来,已经有社会各界2万多人来到岛上。他们中,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不到10岁。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瞻仰王继才坚守过的地方,继承和学习他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QQ截图20181105083211

                                        记者王振摄

“现在,我们很多新闻工作者缺少的就是坚守,我们要学习这种坚守的精神。无论到哪里,都要到一线去、到基层去,作品要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郑晋鸣说。

正如郑晋鸣所言,当天,还有两位特殊人士来到岛上瞻仰王继才坚守过的地方:一位是曾获得亚洲青年歌唱家大赛流行组第一名的武警总部政治部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子琪,她为开山岛和王继才夫妇专门写了一首歌,当天是在岛上实地取景,为歌曲拍摄MV,现场,她清唱了一首《我的祖国》,充沛的感染力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另一位是83岁高龄的袁秀珍,籍贯安徽凤台的她,让子女专门带着她到开山岛,就为实地瞻仰王继才坚守过的地方,拜访他的妻子王仕花,在见到王仕花本人时,老人紧紧握住王仕花的双手,热泪盈眶。

省新闻战线“四名”人才、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主播张晓北,在此前聆听了王继才事迹报告会。他坦言:“听了王继才夫妇的事迹报告,我特别震撼,因为两个人在这样的不毛之地一守就是32年,把自己的青春、生命都奉献在这里,用他们的话,叫做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们媒体人应该用这样的信念和坚守,来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不断提升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抒写更多、更精彩的江苏故事。”

活动现场,还发出了江苏新闻界《开山岛倡议》,号召大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国为民情怀、拼搏进取品格和爱岗敬业精神,守好心中的‘开山岛’。”充满仪式感的倡议书宣读以及签字如同一次洗礼,再次让现场的新闻工作者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在第19个记者节到来之际,能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江苏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成员、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综合二部副主任杨锐冰,在接受采访时感慨:“王继才这种坚守忠诚的品格,是值得我们记者学习的地方,特别是在融媒体时代,记者更应该坚守自己的新闻理想,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出彩的新闻报道。”

江苏省记协副主席、江苏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缪小星表示,新闻战线是贯彻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先遣队和主力军,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宣传弘扬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和爱国奉献精神的重要力量。据他介绍,下一步,我省新闻战线将以此次现场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活动,不断锤炼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守住信仰的“开山岛”、使命的“开山岛”、职责的“开山岛”、奉献的“开山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