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苍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正式施工 业主有望元旦前乘上“回家的电梯”

【连网】(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金 鑫) 当前,老年人居家养老、出行困难等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适应人口老龄化的需求,我市启动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昨天上午,苍梧小区7号楼三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正式施工。该试点项目成功之后,将为后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全市推广起到示范作用。

当天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海州区苍梧小区7号楼三单元门前,看到已有不少业主围在施工器械旁边,现场热闹非凡。“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内心的激动和向往。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居家养老、出行难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对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解决年老体弱住户出行难、居家养老等问题,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为适应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根据市政府安排,去年,市住房局牵头制定的《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开始实施,在此基础上,市住房局又牵头编制了《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指南》,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细化办理流程,引导有需求的业主办理加装电梯相关手续。

“我们小区于1998年建成,老年人相对较多,而且不少老年人体弱多病,行走困难,不能下楼活动和就医。迫于无奈,有的老同志只能长期住院或是住在养老院,大家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苍梧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徐桂林说,早在2014年初,他们就将加装电梯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并会同市城建局和市住房局的领导前往南京学习。去年,《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正式实施,这让他们的加装电梯工作变得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意见》实施之后,苍梧小区7号楼三单元全体业主签订了书面同意意向书,提出了增梯申请。“这部电梯是连桥平台式的,还有一个单元安装直接入户式的,很快也要开工建设。如果进展顺利,元旦前夕7号楼三单元的业主们就有望乘坐电梯回家了。”徐桂林说,连桥平台式和直接入户式两种模式各有特点,将对后续在全市推广加装电梯提供更多参考。

“现在大家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事情比较关注。目前的政策是,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既有住宅(是指已建成投入使用三年以上且无电梯的多层住宅),在符合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按照《意见》规定加装电梯。”市住房局物管中心物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过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符合一定条件,包括加装电梯须经本幢或本单元全体业主书面同意等。另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资金也可以由业主按照一定比例分摊、具体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确定,以及申请使用业主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等方式筹集。

相关新闻